江西将筹建全国首个生态文明“国标”创新基地

2018年05月08日 15:03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华斌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华斌报道 近日,江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江西绿色生态)2018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其较为完整的涵盖了创新基地建设的主要内容,为确保2019年中期顺利完成创新基地验收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是由国家标准委统一规划、布局建设的国家级创新基地,是促进创新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的服务平台,是以标准化助推创新技术和产品市场化、产业化和国际化的孵化器。江西作为全国首个生态文明领域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将重点面向生态文明领域开展标准创新活动。

  江西省质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蔡玮介绍,《行动计划》将围绕生态文明创新成果转化、标准化服务能力、生态文明标准验证示范推广、农产品标准化及可追溯体系、生态文明标准文化展示、标准化人才交流培养、绿色制造标准认证等七大功能,着力打造“六大平台,一个联盟”,重点部署了完善江西省生态文明标准体系、成立生态文明标准研究中心和标准化专家库、创制“江西绿色生态”标准品牌等16项具体工作。

  “目前,创新基地已经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英国标准化协会(BSI)等机构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蔡玮表示,下一步江西计划面向省内外征集联盟成员,建立“江西绿色生态”团体标准制定、发布、认证机制,旨在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企业、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等相关领域创制、推广、评价、认证一批体现江西特色的“江西绿色生态”团体标准,逐步扩大“江西绿色生态”的标准品牌影响力,提升全省绿色生态产业的整体质量和竞争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