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关全力支持辽宁自贸区建设

2018年05月11日 15: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在大连大窑湾港混矿码头,一艘40万吨级超大型矿石船在大连海关的监管下成功接卸,船上满载着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进口的40万吨混合矿砂。

  保税混矿是将不同产地、不同成分的两种以上的铁矿砂在保税状态下进行配比混合而得的混合铁矿砂,能适应各炼钢工厂炼制不同品质钢铁的需求。这项业务的开展相当于把国外的堆场前移,把中国的港口变成了零售超市,钢厂需要多少,就在码头购买多少。

  作为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举措,大连海关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创新保税混矿监管模式,大力支持企业利用海关特殊监管政策在全国率先开展保税混矿业务,助力企业矿石转口贸易发展。据介绍,辽宁自贸区挂牌一年来,大连港保税混矿入库量突破1033万吨,同比增长96%,占大连港矿石码头全年进口量的50%,占大连港外贸吞吐量的6.6%,国际中转量从无到有达到630余万吨,征收税款2.7亿元,企业由前年亏损8000万元一举扭亏为盈2.05亿元。

  自2017年4月份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营口片区正式挂牌一年来,大连海关以改革创新为驱动,不断提高通关效率,压缩通关时间,全力支持辽宁自贸试验区建设。2017年,大连海关进口通关时间为4.25小时,同比压缩85.08%;出口通关时间为0.86小时,同比压缩76.88%。

  大连海关作为海关总署有关工作试点,目前正积极探索开展“海关归类智能导航”服务体系,并为自贸区量身打造“智能导航自贸区企业专用申报通道”,该系统建立的智能导航数据库,覆盖大连关区95%以上进出口商品,通过打造便捷查询引擎、搭建智能申报平台,全面提升海关关区归类统一执法和企业合规申报水平,极大地缩短企业通关时间,使口岸竞争力和吸引力更加显著。

  2017年8月25日,大连海关完成首批平行进口车辆通关监管,99台日产途乐越野汽车以保税方式存放于大连保税港区美加连保税库,此举标志着大连自贸试验区平行进口汽车保税存放政策正式落地。辽宁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年来,大连海关共办理平行进口汽车保税仓储业务2303辆,出区进口1209辆,征收税款4亿多元。汽车平行进口保税仓储政策的实施,对今后促进大连口岸汽车进口业务的持续增长提供了坚实基础。

  大连海关还创新利用自贸试验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委内加工政策,有效推动辖区企业化解产能过剩难题。现已有8家企业申请开展此项业务。

  截至目前,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现有进出口企业3166家,其中挂牌一年来自贸区新增注册进出口企业922家,同比增长98%;辽宁自贸试验区外贸进出口总值为846亿元。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