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国家耐盐碱水稻区试启动会青岛举行(图)

2018年05月28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年国家耐盐碱水稻区试启动会暨《耐盐碱水稻育种技术》专著讨论会27日在青岛举行。来自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大集团等数十家科研院所及企业代表出席。

  会上,参加区试单位的相关专家分享了耐盐碱水稻区试栽培与管理经验,并对《耐盐碱水稻育种技术》专著展开讨论。

  世界“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表示,水稻品种区试是鉴定新品种丰产性、稳产性、适应性、抗逆性、品质及其利用价值的重要手段,为耐盐碱水稻品种审定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也是品种能否进入农业生产的关键环节。

  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研发主任李继明称,2017年3月,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联合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中心,与中国国内18家研究机构或企业联合成立耐盐碱水稻区试联合体,建立区试工作组,确定中早粳晚熟组、黄淮粳稻组和南方沿海籼稻组三大区试试验组别,开展耐盐碱水稻品种审定试验工作。

  李继明介绍说,通过一年的区试,综合各试点和相关检测数据分析得论,中早粳晚熟组参试品种共计4个,进入续试阶段2个,淘汰2个;黄淮粳稻组参试品种9个,进入续试阶段品种5个,进入生产试验阶段4个,淘汰4个;南方沿海籼稻组参试品种12个,进入续试阶段品种9个,进入生产试验阶段品种3个,淘汰3个。

  李继明表示,2年的区域种植试验,1年的生产试验后就可以申请品种审定,而中国首批耐盐碱水稻品种有望2019年达到标准,通过审定。

  据悉,2018年耐盐碱水稻区试试验设置南方沿海籼稻组、黄淮粳稻组、北方中早粳晚熟组等三个组别,分别安排一组区域试验,南方沿海籼稻组、黄淮粳稻组各安排一组生产试验。区域试验拟安排5-11个试点,生产试验拟安排4-5个试点,特性鉴定项目包括品种的耐盐(碱)性、稻瘟病和白叶枯病的抗性、稻米品质、转基因成分检测以及DNA指纹特异性、一致性。(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