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首届两岸(沪台)青年文创论坛在沪举行

2018年05月28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首届两岸(沪台)青年文创论坛5月27日在沪举行。 缪璐 摄

  中新网上海5月27日电 (记者 缪璐)2018首届两岸(沪台)青年文创论坛27日在沪举行,该论坛旨在通过搭建两岸文创展示、创意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汇聚两岸文化情感融合,并将成功经验传承分享,实现文化自信同频共振。

  上海市台湾事务办公室副巡视员李伟表示,创意是文化生命力延续的养分,文化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撑。无论在大陆还是台湾,文创始终是引领一个地区发展的重要推手,所以支持文创其实就是支持社会发展。

  据李伟介绍,上海目前共有台资企业12488家,总部企业73家,金融企业43家。“尽管台资企业中做文创的占比不高,但他们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都超过其他企业”。

  当前,上海文创产业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无论是之前颁布的“上海文创50条”,还是正全力打响的四大品牌(“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建设,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李政宏认为,都将为两岸文创青年提供生根发芽和成长的基地。

  李政宏说:“中华传统文化取之不竭用之不尽,再加上两岸年轻朋友天马行空的创意,激荡出来的文创产业将非常可观。”

  麦可将文创园区便是两岸文创青年思想碰撞的重要场所,作为上海首家体验型文创园区,其前身是台湾传统服装生产企业,在深耕上海二十多年后主动转型,依托原有老厂房,为两岸文创团队在沪发展建立平台。

  台商二代麦可将文创园区总经理连泰瑞表示,文创成为上海的重要发展产业,其文创人才也面临大量的需求,相反台湾文创发展较早,人才过剩。因此两岸可以在文创产业上实现互补,大陆青年可以帮助台湾青年了解市场,更接地气,台湾青年可以帮助大陆青年了解文创的方式,通过这样的交流,实现彼此的共同发展。(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