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产业绿色转型

2018年05月29日 17:12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5月29日09时讯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应推动产业绿色转型。

  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从源头上推动经济实现绿色转型,减少资源消耗、减少污染排放、减少生态破坏。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按照集群化高端化思路,构建起以电子信息、汽车为重点的支柱产业集群,成为全球最大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和第二大手机生产基地。深入对接《中国制造2025》,大力发展液晶面板、集成电路、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智能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制造业,目前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17.4%。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构建智能产业、智能制造和智能化应用“三位一体”格局,力争智能产业规模从目前3500亿元提高到7500亿元。加快发展金融、物流、电子商务、服务外包、保税贸易、大健康、文化旅游等战略性新兴服务业,不断提升产业能级,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提高到49%。完成国家年度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万元GDP能耗、碳排放同比分别下降6.9%和12.6%。

  优化沿江产业布局。制订沿江产业结构调整方案,2017年全市否决不符合产业政策和污染治理等要求的项目环评26个,涉及总投资约20亿元。加强对长江及主要支流1公里范围内的25家化工企业的监管,对8户不符合产业政策和布局要求的企业分别采取关停、搬迁等措施。全面完成13家“十一小”企业关停取缔和主城区7家污染企业环保搬迁。

  推动工业绿色化改造。积极开展绿色制造体系试点示范,6家企业和1个园区入选工信部绿色制造示范名单,积极推进造纸、焦化、氮肥等“十一大”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改造工作。推动火电、建材、化工等高耗能行业节能技术改造,完成21个大项41个小项产品用水定额标准修订,全市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保持在80%以上。扎实有效去除过剩产能,2016年以来累计去除钢铁行业过剩产能806万吨、煤炭行业过剩产能2348万吨,全面完成国家下达任务。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