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打造百里长江“最美岸线”

2018年06月28日 18:19   来源:江西日报   郑荣林 实习生郭洋玲

  打造百里长江“最美岸线”,江西决心强、力度大、举措实。记者6月26日从省发改委获悉,我省已明确今年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要点,到今年底,水污染得到有效治理,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减少,生态修复工程初见成效,水环境明显改善,江海联运体系进一步完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化、标准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格局进一步巩固。

  我省以实施“共抓大保护”十大攻坚行动为抓手,深入开展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实现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实行垃圾强制分类和城乡一体化处理,基本实现地级以上城市垃圾全收集全处理;整治劣Ⅴ类水和城市黑臭水体,确保全省国控、省控、县界断面消灭劣Ⅴ类水目标任务按期完成;实行更严格的环境准入制度,坚决取缔严重污染水环境的产业项目,坚决淘汰一批污染水环境的落后产能。

  加快发展江海联运是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功能的重要举措,我省将以九江江海直达区域性航运中心建设为重点,全面对接长江黄金水道。加快航道提升工程建设,积极配合国家推进长江中游6米深水航道整治年内开工建设;年内开工建设赣江万安枢纽二线船闸、信江航道整治、界牌航电枢纽船闸技术改造等工程项目,确保赣江、信江规划高等级航道分别在2019、2020年底前建成。推动省内港口联动发展,加快推进九江港、南昌港联动发展,支持其他重点港口合理规划建设,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全省港口体系。加快提升现代航运服务水平,基本建成九江航运服务中心、交易综合信息(物流)服务平台,逐步实现与上海、重庆、武汉等航运中心信息互联互通,大力发展集装箱江海联运,提升我省江海联运服务功能。

  推进生态环保体制机制建设,增强环保制度支撑。我省将构建生态环保和绿色发展项目投融资机制,建立全省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项目库,充分调动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参与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建成长江经济带国控和省界考核断面水质监测站网,实行水质断面监测、评估、预警机制,强化不达标水体整治。全面参与长江经济带企业环保信用评价体系建设,推进环境评价结果互认,开展全流域跨部门联合奖惩。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