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新机遇 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2018年07月02日 17: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范洁

  十一届市委四次全会指出,上海应当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加快提升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为推动我国全面参与全球治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应有贡献,推动长三角城市群在世界经济版图上拥有更强竞争力。

  市郊各区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市委全会重要精神,结合坚持打响“四大品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等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抓住新一轮机遇,为全市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金山区

  结合“两区一堡”战略定位,使全会精神落地生根

  “十一届市委四次全会对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作出了专题研究部署,既立足现实,又着眼长远,集中体现了面向全球、面向未来的发展视野,体现了追求卓越的发展取向。”金山区委书记赵卫星表示,金山将强化对标看齐意识,聚焦“有比较优势、长期可持续、不易被模仿”的领域,找到金山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切实在全市大局中站好位、不缺位、有作为。

  金山将把全会精神与金山落实成为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承载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的“两区一堡”战略定位结合起来,真正使全会精神在金山落地生根。

  具体而言,金山将全面深化与嘉兴市的对接合作,在规划制定、产业发展、城镇建设、社会治理、党的建设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包括优化综合交通体系,加快编制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协同规划、环枫泾城镇圈协同规划、金山-平湖“田园五镇”协同规划,积极打造张江长三角科技城、长三角路演中心等。

  嘉定区

  努力打造创新活力之城,全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十一届市委四次全会对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作出全面部署,体现了市委强烈的使命意识和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嘉定区委书记章曦表示,嘉定要深刻学习,坚决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努力在打造创新活力之城、全力提升嘉定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上展现新作为,为全市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 推动汽车产业再出发 在传统汽车产业规模能级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提高的基础上,抓住汽车产业“低碳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变革机遇期,努力实现“弯道超车”,全力加速向建设成为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迈进。

  ■ 推动科创事业再出发 全面深化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建设,着力提升创新“高度”,加快创新“速度”,提高创新“浓度”;要以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建设为契机,努力建设成为长三角城市群中重要的“创新技术策源地、创新要素集散地、创新成果转化地”。

  ■ 推动教化之城再出发 持续完善城市功能体系,提升整体服务品质,让绿色生态成为城市底色、文化文明成为城市亮色、优质服务成为城市暖色,全力打造生态、人文、宜居之城。

  青浦区

  主动对标对表,把握好三个“位”

  青浦区委书记赵惠琴认为,这次全会有三个重大意义:一是将有力推动上海抢占制高点,以全新面貌、更高水平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二是将有力推动上海发挥龙头作用,引领长三角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三是将有力推动上海优化城乡发展战略,在产业发展、城市功能、乡村振兴等方面为郊区发展带来新一轮机遇。

  青浦要主动对标对表,从最有条件、最具优势的领域入手,把握好三个“位”:

  ■ 立足区位 青浦是上海唯一同时连接苏浙两省的地区,同时紧临虹桥枢纽,也是国家会展中心所在地、进博会的永久举办地,区位优势是青浦最大的优势。

  ■ 提升商位 要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商业价值,抓好首届进口商品博览会的重大历史机遇,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打响四大品牌,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和城乡一体化,加快建设上海对外服务的门户城市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综合性节点城市。

  ■ 争取地位 切实承担好大前门、桥头堡、主阵地的职责作用,积极提升青浦新城城市副中心和东翼国际级中央商务区、西翼环淀山湖协同创新区核心功能,努力把青浦建设成为服务枢纽、交通枢纽和创新枢纽,打造“上海之门”。

  首席记者 范洁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