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购物下楼可买生鲜 成都将构建社区优质生活服务圈

2018年07月05日 15:49   来源:成都商报   梁巍

  制图 李开红

  打造“高品质生活城市”,自然少不了社区商业的提档升级。昨日上午,成都市召开“打造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构建社区优质生活服务圈”专题会,公布了《成都市打造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构建社区优质生活服务圈工作方案(2018-2022)(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

  根据《征求意见稿》,成都将通过进行22项重点工作,加快打造多元化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到2022年,全市拟打造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200个,新建社区便民服务示范点300个,新增加社区商业文化主题店、特色店、体验店1000个。“成都模式更加成熟定型,成都经验引领全国社区商业创新发展潮流。”

  今年拟启动试点 到2022年打造200个消费新场景

  成都构建社区优质生活服务圈,将以新零售、新业态、新模式为突破,未来将通过提高场景消费触发力,促进文体旅商农融合,聚焦社区商业品质提升和功能拓展,加快打造多元化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

  具体来说,成都将新建社区便民服务示范点,打造社区商业文化主题店、特色店、体验店,还拟开展社区便利店办证便利化试点。

  根据《征求意见稿》的时间安排,今年,成都拟启动试点示范,打造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试点32个,建设社区便民服务示范点80个,打造社区商业文化主题店、特色店、体验店试点100个,同时开展社区便利店办证便利化试点。

  到2022年,成都模式将更加成熟定型,成都经验引领全国社区商业创新发展潮流——全市拟共打造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200个,新建社区便民服务示范点300个,新增加社区商业文化主题店、特色店、体验店1000个,社区商业连锁店数量达到10000家,其中24小时便利店1000个,新零售连锁店(生鲜)100个。

  打造四类消费新场景 成效明显的将获多项鼓励

  《征求意见稿》提出,成都要着力从旧城改造、现代消费、国际消费和农村社区四个方面进行规划,打造符合成都特色的社区商业新场景。

  在旧城改造中,成都拟结合特色街区、历史文化街区、城市夜景江景、商业综合体等建设,植入历史文化元素,引入新零售、新业态,打造集休闲娱乐、文化旅游、购物体验等为一体的消费场景。

  在新建城区中,结合商业综合体和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规划建设,成都拟植入现代、时尚元素,打造集休闲娱乐、餐饮购物等为一体的消费场景。

  在农村社区中,结合场镇、社区居民集中区规划建设,成都拟结合特色乡镇和新农村规划改造,植入历史文化、体验旅游元素,引入地方特色业态和产品,打造农村社区特色消费场景。

  对标欧美国家社区消费业态,成都还拟在条件成熟的社区或商业综合体植入国际化教育、医疗、运动健身、酒吧餐吧、国际主题馆、进口直营店等元素,引入国际、时尚品牌等业态,打造一批“国际范”的消费场景。

  对试点示范建成主题商业文化、主题消费新场景且成效明显的带动性项目,成都将提供多项鼓励:每个项目按实际投入总额30%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奖励;每年集中一定资金,支持连锁企业叠加便民服务、参与绿道建设,支持24小时店、无人店等特色店发展,支持社区商业小店提档升级。

  市商务委:出台支持措施 最高给予200万元奖励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计划结合特色街区、历史文化街区、城市夜景江景、商业综合体等建设,合理规划布局,分类打造城市、农村社区生活消费新场景,提高场景消费触发力。

  该负责人称,成都将鼓励国内外知名商业企业通过联合、兼并、收购、重组等方式整合社区存量资源,打造一批业态高端、模式新颖的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同时鼓励社区商业连锁发展“24小时无人值守”等新型服务,增强社区商业新场景持续发展动力。

  对于这些社区商业企业,成都将给出系列支持措施。据上述负责人透露,成都将优化政务服务,开展办证便利化试点和快速办理通道,缩短证照办理时限,并给予不超过200万元的项目奖励;同时,还将针对市民需求构建15分钟社区便民生活服务圈,让市民在社区就能缴纳城市供水、燃气等政务和公共服务。

  未来社区生活啥样?

  楼宇里有微菜市

  街边更多智慧店

  1

  开设网红店、无人店

  根据《征求意见稿》,成都将鼓励社区商业企业应用“人脸识别”技术,发展“无现金支付” “24小时无人值守”等新型服务方式,开设网红店、无人店、快闪店、智慧店等新业态。

  2

  社区楼宇设“微菜市”

  鼓励零售企业打造社区大超市,采用“超市+食材餐饮+生活APP”服务模式,构建社区居民线上消费线下体验的生活方式。鼓励在社区、楼宇设立“微菜市”,为城市居民提供即时便捷的生鲜产品。

  3

  15分钟生活服务圈

  构建15分钟社区便民生活服务圈。支持城市供水、燃气、供电、公共交通、医疗卫生、教育等政务和公共服务单位的终端设备和系统,将以购买服务或共建方式在社区便利店、超市配置,继续扩大服务种类和覆盖面,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便利的政务和公共服务。

  同时,成都还拟支持金融、快递、票务、旅游、维修等商业服务项目叠加到社区便利店、超市。

  大咖论道

  面对“下一个风口”

  成都如何发展社区商业?

  去年9月,以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为目标的社区治理行动在成都开展。社区的变化,市民看得见、感受得到,“社区有了家的味道”成为不少市民的心声。

  如今,一份针对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打造的规划将帮助成都构建更优质的社区生活服务圈。在昨日上午召开“打造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构建社区优质生活服务圈”专题会上,除了各区(市)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会议还专门邀请了深耕社区商业的零售、超市、书店等企业主要负责人,以及仲量联行成都董事总经理,为成都发展社区商业出谋划策。

  ■沃尔玛中国公司事务部区域总经理陈媛:

  将推进惠选超市等

  社区新业态在蓉建设

  “沃尔玛非常看好成都市场,也愿意积极进行社区业态创新。”沃尔玛中国公司事务部区域总经理陈媛说。

  就在几天前,沃尔玛中国公司与成都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未来沃尔玛将继续加大在成都的投资建设,同时与成都市政府在本地采购、资源整合、零售创新升级、公益支持和社区发展等方面加强合作。

  陈媛透露,沃尔玛未来5年将在成都投资新建30~40家新店,包括山姆会员店、沃尔玛大卖场及最新的社区业态惠选超市等,这与成都加大社区商业建设的理念“十分契合”。

  “惠选超市就是实实在在的社区商业。”陈媛表示,与传统大卖场相比,惠选超市门店面积相对较小,增加了生鲜蔬果、快餐熟食的比重,沃尔玛会筛选出销售排名靠前的单品上架,节约消费者的选择和决策时间,“将成为社区智能超市”。

  ■言几又文化传播公司公共事务部长张壮:

  发展社区文化商业

  成都具有明显优势

  在社区商业布局中,文化产业被认为是“重要一环”。言几又公共事务部长张壮表示,成都在社区文化商业发展上优势明显。

  实际上,言几又正是诞生于成都社区。11年前,成都一个小区旁冒出了一家书店,人们在这里买畅销书、租杂志,也可以购买文具。两三年后,这家书店开遍了成都大大小小的社区。如今,言几又在成都的布局还在加大。张壮透露,言几又今日阅读今年在成都新开的建发鹭州店、中粮鸿云店均为“社区型”项目。

  “成都人口基数大,有良好的消费习惯和消费能力,这些都为社区商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在张壮看来,从社区发展到购物中心,再由购物中心回到社区,“这本身就是一个消费升级循环。”而在这场循环中,成都有望利用本地优势弯道超车,抢占全国社区商业重要市场。

  ■成都尚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龙淼:

  打造“成都范儿”新零售

  未来更专注社区社交

  成都尚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龙淼认为,新零售将是社区商业的发展重点,“从田间到餐桌,我们构建了农业全产业化的流通体系,这个模式就是‘成都范儿的新零售’。”龙淼表示,作为人文城市,成都在全国的知名度保障了公司市场;而成都本土资源优势明显,拥有土鸡、土鸭及蛋类特色农产品,也帮助提升本地农产品的价格和市场。

  龙淼介绍称,公司在成都已布局尚作生活馆20家,均为中高端社区提供优质食材。接下来,该公司将更专注社区社交,形成以社交、体验为主的平台。他透露,目前公司已在成都开设两家集新零售与新生活方式的场景体验空间——“ONE DAY”,作为公司子品牌,龙淼希望通过它来深度挖掘文化认同,发挥出成都的文化特色。

  ■仲量联行成都董事总经理谢凌:

  打造多元生活场景

  提高社区商业消费黏性

  在仲量联行成都董事总经理谢凌看来,成都正在大力发展的社区商业具有区位垄断优势,客群黏性性高带来了较高消费频次和较长逗留时间,而其提供的功能也更加贴近普通人日常生活。“人们去太古里这样的区域性购物中心更多是为了购物,但社区型购物中心社交属性更强,因为围绕社区购物中心的教育培训、书店、餐饮、儿童娱乐等本身就带有强烈的社交属性。”

  成都提出打造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让深耕社区商业建设的谢凌十分看好。在谢凌看来,可持续发展是社区商业作为“家”的延伸的必然要求,在打造社区商业时,以社区营造的概念,向来店客人传授各种生活智慧,以多元活动让不同类型的人找到属于自己的生活场景,并提高消费黏性。

  成都商报记者 邹悦 实习记者 唐思思

  原标题:“人脸识别”购物下楼可买生鲜 成都将构建社区优质生活服务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