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降本增收显成效

2018年07月13日 14:16   来源:工人日报   

  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降本增收显成效

  本报讯 连续12年高产稳产的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今年上半年各项生产经营指标再创新高,油气综合商品量完成53.28万吨,实现销售收入7.67亿元、生产利润4.7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21%和37%。这与该厂多年来坚持降成本、优化产品结构密不可分。

  “左右不了油价,但我们可以控制成本。”雅克拉采气厂人之所以如此自信,得益于他们近年来持续推行的倒逼机制与价值积分量化考核的有机结合。

  今年初,厂里根据各区块生产经营情况,确定各区块效益目标。按照区块效益目标倒逼产量和成本分配,并将50多项成本费用分解到相关科室、部门,实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管理,层层落实责任人,确保成本控制目标落地。

  “YK32井是今年1月底投产的一口新井,建井周期只用了31天。”该厂生产科副科长刘朋说,以前一口新井产能配套建设,从立项、招标到签订合同、设备材料采购、建设投产,平均周期至少在3个月以上。针对这一问题,他们优选信誉好、实力强的承包商,将单井招标变为框架招标。这样一变,只需按计划每年统一招标一次,省去了单项工程招标环节,将新井投产周期缩短了20天左右。同时,在前期设计、设备材料采购环节压缩时间,将建设周期缩短20天左右。在此基础上,利用钻完井试油间隙抢建井口工艺流程,高效组织运行,又平均缩短工期5天左右。

  (李有金 郭万江 连鑫龙)

  李有金 郭万江 连鑫龙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