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产业发展路径刍议

2018年08月03日 16:34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自贸区产业发展路径刍议

  □ 康兴涛

  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南在建设自贸区过程中,产业路径的选择至关重要。在“4·13”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将海南产业发展聚焦在旅游业、现代服务业与高新技术产业上。如何结合历史与现实推动海南产业发展?笔者认为,应尽快改变以往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与路径,着力突破能够有效提升分工地位和价值链层级的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环节,加快构建产业新体系,全面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

  ——旅游业。2009年12月31日,《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建省后海南的产业发展方向,曾经历几次以工业为主与以旅游业为主的反复,最终确定在了以旅游业为主上。

  经过几年的发展,海南旅游业在各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2009~2017年,海南接待游客总人数从2250.33万人次增长到6745万人次,旅游消费总量增速始终高于游客接待量增速。随着离岛免税购物的额度、品种、受惠对象和政策效应的进一步放大,离岛免税购物正逐步成为游客赴海南旅游的主要项目,也逐步成为拉动海南旅游消费的重要动力。

  当前,中国消费者的强大购买力,引得美国、欧盟、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纷纷推出专门的购物激励政策。国人选择国外作为消费目的地,主要是冲着关税不同而引起的商品价差而去。中央12号文件明确了海南“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海南可按照“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定位,申请建立“消费品免税区”。借鉴国际旅游型城市的发展经验,通过旅游开放来带动消费力的提升。

  海南的旅游产业与东南亚各国趋向同质化。对此,海南应该基于自身特色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差异化旅游产业发展道路。我们可以用三个字来概况海南文化的特色——海、南、岛。首先,海南有基于“更路薄”的久远的海洋文化,三沙旅游的开发也给了国人无数遐想的空间。其次,由于孤悬海外,海南至今依然保存着原汁原味的中原文化,在中原地区几经战乱而消失殆尽的文化元素依然在海南闪烁着光芒。在悠长的历史长河中,海南还孕育了包括黎族文化、流贬文化、南洋文化、归侨文化等在内的多样化文化生态。最后,海南本岛和诸岛上的岛屿文化,可以让生活在大城市、身心疲惫的人们有一个安放心灵的地方。这些文化的挖掘,在一定程度上能成为海南旅游产业差异化发展的助力。

  ——现代服务业。现代服务业大致可分为四大类:第一类是消费服务业,即餐饮与商贸、养老与健康;第二类是商务服务业,即商事服务、家庭财产管理服务、园区管理服务等等;第三类是生产服务业,即技术服务、设计、外包服务等等;第四类是精神服务业,即满足人们精神需要的服务业,如影视、音乐、戏剧、旅游、休闲、娱乐、文化、出版、体育等等。因为旅游业对海南的价值较大,所以旅游业被单独列出。在海南的现代服务业中,餐饮、住宿等传统服务业占比较高,金融、贸易、航运等现代服务业则占比相对过低。

  海南应尽快推进金融服务贸易的发展,开展离岸金融业务。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争取外资银行在海南设立分支机构。在海南划出一定区域,采取内外严格分离的发展模式与监管模式,采用以政府主导、大企业参与的区域性、服务贸易型离岸金融模式,从发展离岸银行业务开始,逐步发展保险、债券、信托等多层次的离岸金融业务,争取开展外币离岸金融业务与境内企业投资人民币离岸金融业务的试点。

  海南要积极引进具有国际竞争力和知名度的文化体育娱乐企业进驻,探索文化娱乐项下的人员、资本自由流动,加强与港澳台地区在文化体育娱乐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以大企业带动资源整合,引进建设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和重大示范作用的文化体育娱乐项目。

  20年前,海南实现了农业品种革命,许多优质水果得以在海南市场上销售。但是,由于生产方式、组织方式、服务体系落后,导致新鲜蔬果物流运输成本过高。海南要大力吸引物流企业在海南设立总部,吸引进行物流链管理、需求预测与结算服务的企业进驻,吸引现代化服务企业中国总部来海南设立分支机构。

  ——高新技术产业。海南要加快医药生物技术与医疗健康产业的融合,加大南药、黎药、海洋生物药物资源和热带植物资源等的技术研发和利用,提高海南医疗健康产业的附加值。

  同时,要加快新能源技术与海洋新型产业的融合,加强深海矿产、油气资源、深海生物等方面的技术研发与应用,为南海资源开发和壮大海南海洋产业提供技术支撑。

  (作者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党校)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