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手续费“报行合一”全面实施:保费返点减少

2018年08月10日 08:51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姚祥云

  车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单位:亿元)数据来源:银保监会 邹利制图

  “只是来迟了一点,8月1日正式调费,价格涨幅最低六百元起,十万元的普通小车涨幅为九百元起,八月起之前所有的报价全部作废,这次是准确落地实行!!!”自7月末,朋友圈就流行着这样的传言,而传言背后则与银保监会发布的商业车险费率监管通知有关。

  7月20日,银保监会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商业车险费率监管有关要求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财产保险公司在报送商业车险费率方案时,应报送手续费的取值范围和使用规则,“报多少、给多少”。从8月1日起,人保财险、平安财险等多家财险巨头率先开始执行新的车险手续费率。而从8月8日起,行业已全面执行此新标准。这一手续费率是保险公司根据不同地区、险企的不同体量而自主约定的标准。

  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短期来看消费者要多交保费,但规范监管将有利于行业长远健康发展,保险公司暗中竞相返点的“价格战”将得到遏制。

  行业手续费大幅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7月下旬起,不少车主的朋友圈都出现了这样一条信息:“8月1日起,全国车险将进行全面调整,车险费用上涨,商业优惠政策将会大幅度下调。请8月份、9月份车险到期的,一定在7月31日前续保。”

  上述宣传语并非是空穴来风,一向以物美价廉为主卖点的车险业务画风突变的背后,是监管层对车险手续费的严格监管。7月末,银保监会下发《通知》,各财产保险公司在报送商业车险费率方案时,应报送手续费的取值范围和使用规则。要求对手续费报行合一进行监管,报多少,就给多少,不得以任何形式突破手续费上限,也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其他机构或个人进行不正当利益输送。

  同时,《通知》明确了手续费具体是指向保险中介机构和个人代理人(营销员)支付的所有费用,包括手续费、服务费、推广费、薪酬、绩效、奖金、佣金等。这是银保监会首次明确要求保险公司报送商业车险手续费率,其对商业车险行业价格竞争乱象的整治决心可见一斑。

  一直以来,车险市场由于竞争激烈,为了招揽客户,保险公司提高手续费率,然后将这部分佣金返还给消费者,实现保费“暗降”。“很多地方的车险返佣就是一种攀比,你给车主60元的返佣,我就给车主65元的返佣。”有从业人士在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车险的返佣竞争十分激烈,在某些车险集中的地区表现得更为明显。

  然而,“报行合一”之后,手续费率将大幅下降,“变相降价”的空间将被压缩。“其实不是涨价了,而是返佣少了。”有保险代理表示,说保险涨价不是很准确,其实是与上述政策调整有关,无论是中介、代理人还是车主,能够享受到手的“返点”减少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从8月1日开始,车险业务开始正式实施产品、费率“报行合一”,先是九家大型险企执行,而8月8日起所有保险公司已全面推行。

  “以后不能无节制地让利抢客了,全行业统一规范,对于市场今后发展有好处,毕竟以前的高手续费本来就是不合理的。”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短期来看,消费者得到的优惠少了,自己要多掏腰包,但是从行业发展来看,手续费降低,将改变保险公司依靠低价抢夺市场份额的情况,有利于遏制价格战,让行业回归理性健康。未来,保险公司承保利润有望得到改善,从而有更多资源来提升服务,优化风险管控。

  提倡险企专注服务、创新

  值得注意的是,在宣传车险保费优惠不再同时,车险业务的“服务”被不断提及,如车主投保后“享26项省心服务,网点多理赔快”等等。

  事实上,无论是商车费改、二次费改,还是下发《关于商业车险费率调整及管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调整部分地区商业车险自主定价范围的通知》等等,监管一直都是以推动车险行业发展为主要目标,让险企的注意力从价格战往服务和创新方面转移,尤其是中小型保险公司,结合自身情况发展特色化、专业化等业务更是不断被提及。

  从目前各家保险公司的业务现状来看,险企也在不断完善线上报案、提高勘查和理赔速度等,不放过任何能提高车主满意度的服务。而作为监管层,也在尝试引进新技术使车险业务的服务和定价更完善。

  就在此次控制手续费的同时,监管层还尝试推出新的车险计价方式。近期,在中保协组织的行业创新产品评审会议上,人保财险、平安财险、阳光保险、众安保险等四家保险公司申报的首批汽车里程保险已获准通过评审。如果这款保险顺利获批,将是中国内地首批UBI产品(UBI即Usage-based insurance,最初是基于使用量的保险,而后进化为流行英美的基于驾驶行为的保险)。

  “目前进展是创新委员会已经批准,接下来条款细化后会上报银保监会,监管层批复之后才会上市。”上述申报险企的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切都还在走流程。

  虽然上述产品还未上市,但其以里程计费的方式必然对车险业务带来新的变革。“里程保险肯定是物联网时代车险创新的发展趋势,本次评审通过,也侧面反映出监管层对创新和费改的支持和鼓励。”有业内人士表示,里程保险如果能顺利通过监管审批,将加快各家保险公司在UBI车险领域的投入。

  据了解,里程保险一旦正式获批,将率先在车险费率全面放开的广西、陕西、青海三个地区进行试点。按照兴业证券的预估,如果车险费率市场化全面放开,UBI的渗透率在2020年将达到25%,市场规模接近3000亿元。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