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贡献更多“宁波智慧”

2018年08月10日 11:42   来源:宁波日报   

  俞永均

  最近,宁波有两条消息在长江经济带引发了关注。一是《宁波市船舶与港口污染防治三年(2018~2020年)行动方案》发布,该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市高压岸电和低压岸电设施累计分别达15套和130套,90%的港作船舶和公务船舶靠泊时使用岸电;二是交通部在甬召开内河船舶非法从事海上砂石运输治理现场推进会,宁波海事局的砂石船“五维”治理经验获肯定。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提出的战略定位。近年来,宁波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宁波智慧”。

  首先是加快发展港口岸电设施,积极推进大气减污。来自相关部门的资料显示,船舶在近岸海域和港口停靠期间排放的大量污染物,已成为长江沿线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宁波舟山港是全球货物吞吐量第一大港,一年靠港船舶约3万艘,如果这些船舶在泊期间都使用自身燃油发电系统,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十分严重。2015年起,宁波舟山港率先启动了高压岸电项目,目前已完成113个船舶岸电设施的建设。“一个高压岸电泊位每年可节油300吨,减少污染物排放30吨,宁波舟山港船舶停靠从‘烧油’改‘充电’,为长江经济带减轻资源环境压力作出了重要贡献。”专家表示。

  其次是复制推广宁波舟山港绿色发展的做法。长江以水为纽带,宁波又处于长江经济带龙头龙眼,地理位置十分重要,理应发挥更大作用。专家建议,宁波在做好自身减污的同时,要主动输出经验,实现和长江经济带其他城市的协同发展。其实,早在几年前,宁波舟山港就把龙门吊“油改电”、集卡车“油改气”的成功经验,运用到与其合作的嘉兴乍浦港、南京港等长三角港口,为长江沿线港口“绿色航运”增添动能。

  三是为长江经济带水质量改善提供宁波服务和产品。长江的生态修复离不开技术手段的支撑,长江经济带的绿色发展也必须充分依靠市场力量。宁波民营经济发达,在水环境治理等领域积累了先发优势。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政策春风吹拂下,我市不少企业嗅到了其中的商机。4年前,宁波中策动力机电集团研发了“多点缸内喷式苯氨型双燃料气体机”,以天然气为主,柴油为辅,一举填补国内技术空白。目前,该气体机已在长江航道推广。

  据媒体报道,眼下“长江病了”,而且病得还不轻。长江水利委员会的数据显示,从2003年到2017年,长江水的年输沙含量比20世纪90年代以前的均值降低了一半。治好“长江病”,必须追根溯源,铁腕治污。这几年,宁波在整治乱占滥用港口码头和非法海上运输方面雷厉风行,积极“关停并转”不符合环保要求、审批手续不全、运量少的码头,深入推进“两船”(参与海上运输的内河船和砂石运输船)整治,在生态长江建设方面起好示范引领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作为长三角六大都市圈之一宁波都市圈的龙头城市,宁波要以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指引,为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区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