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艺术品保税中心年内将在上海自贸区投用

2018年08月10日 11:52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上海自贸区文化艺术蓝皮书发布,今年文化贸易总额有望达400亿元 最大艺术品保税中心年内投用

  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 (上海)入驻企业超过670家,累计吸引注册资本达343亿元,去年文化贸易总额突破350亿元,今年有望达到400亿元……昨天发布的 《2018上海自贸区文化艺术蓝皮书》显示,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五年来,文化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能级持续提升。目前,区域内文化产品进出口总值占全市的40%左右,成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重要载体。

  大力引进文化业态新机构

  作为上海自贸试验区文化板块的开发与运营主体,上海自贸试验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此次负责编写《2018上海自贸区文化艺术蓝皮书》,总结区域内文化产业的发展态势。

  根据蓝皮书提供的数据,借助上海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与开放政策,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这一文化领域扩大开放“试验田”正在持续释放磁石效应——截至2017年末,上海基地累计吸引到超过500家各类文化企业入驻,当年新增文化企业数量超过70家;累计吸引注册资本已达343亿元,当年新增注册超过24亿元;当年贸易规模突破350亿元。其中,不乏文化产业投资类、重点出版类、文创工作室、高科技新媒体等文化业态的新机构。

  记者了解到,上海基地眼下正在积极对接知名传媒集团,计划充分利用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开放优势,例如“允许外商独资在区内设立演出娱乐场所”“自用设备免征关税”等,引进影视特技、数码制作、影院等开拓性项目与企业。

  文化贸易便利化持续提升

  自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整个保税区域就开始以艺术品进出口通道服务为起点发展自贸试验区文化艺术产业,向海内外多家艺术机构提供外贸代理及展览展示服务,为国际艺术品市场输入新鲜血液。

  蓝皮书显示,截至去年年末,上海自贸试验区保税区域已成为全国最高效便捷的艺术品进出境通道,累计进出库货值超过300亿元。通过与佳士得、邦瀚斯、保利、嘉德、余德耀美术馆、龙美术馆等海内外行业巨头展开合作,上海自贸试验区引入众多顶尖文化艺术资源,形成集聚效应。

  上海自贸试验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环中表示:“我们充分发挥上海自贸试验区保税区域作为海关特殊监管区的优势,为海内外艺术品提供保税仓储、保税展示、快速通关、自由中转等综合保税服务,促进海内外文化交流与文化贸易,有效提升服务能级。”

  以推动文化 “走出去”“引进来”为核心,通过艺术品进出境通道和相关配套服务,上海自贸试验区搭建起国内外艺术品交流的桥梁,把中国文化产品和服务源源不断向外输送,也把世界知名文化瑰宝及特色展览带入国内,促进国际文化艺术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海关、文广、文物等部门先后推出一系列制度创新,上海自贸试验区国际文化贸易便利化程度不断提升。例如: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伊始,市文广局就在保税区域设立美术品进出境审批受理点,仅一年后又推出改革升级措施,区内艺术品进出境备案免除文广局批文,简化美术品审批及监管手续,实现保税区艺术品与境外自由流通。去年1月1日起,文化艺术品进出口环节关税由6%降至3%,今年8月1日起又从3%下调至1%,增值税由17%降至16%,综合税率由2017年的24.02%降至17.16%。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