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一轮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20年基本消除重污染天

2018年07月11日 17: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7月11日讯 今日,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发布《上海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8-2022年)》。据了解,到2020年,上海PM2.5年均浓度力争达到37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质量优良率力争达到80%左右,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为持续改善上海环境空气质量,降低大气PM2.5浓度,遏制O3污染态势,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根据《国家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纲要》,结合《上海市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十三五”规划》的有关要求,上海制定本行动计划。

  本轮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PM2.5年均浓度力争达到37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质量优良率(AQI)力争达到80%左右,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到2022年,PM2.5年均浓度力争达到35微克/立方米以下,AQI进一步提升。

  本轮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以产业和交通领域为重点,统筹能源、建设、生活和农业领域,全面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能源和煤炭总量双控,加快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结构调整,优化交通运输体系,建立挥发性有机物(VOCs)总量控制制度;兼顾臭氧(O3)污染控制,以细颗粒物(PM2.5)、氮氧化物(NOx)和VOCs为治理重点,推进各项大气污染物的协同控制和减排。

  新一轮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共梳理主要措施131项,其中:六大领域治理措施88项,保障措施43项。主要如下:

  能源领域继续坚持控治并举。一是实施能源和煤炭消费总量双控,到2020年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1.24亿吨标准煤以下,全市煤炭消费总量在2015年基础上削减5%以上。二是推进中小燃油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2018年修订发布《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2019年完成中心城区锅炉改造,2020年全市全面完成。

  产业领域强化三个方面:一是深化重点地区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到2020年完成金山地区新一轮环境综合整治,基本完成吴泾工业区结构调整;到2022年力争完成高化地区结构调整。二是全面推进溶剂产品的源头替代,研究出台低挥发性产品含量限值标准,加快淘汰高挥发性溶剂生产使用,到2020年汽车制造、包装印刷、家具、集装箱制造和建筑等重点行业推广低挥发性产品,到2022年全面推广。三是加大宝武集团、上海石化、华谊集团等的治理力度,深化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和监管。

  交通领域进一步完善绿色交通体系。一是优化交通方式,加大轨交优先的公共交通建设力度,发挥水运、铁路等低碳方式在对外交通运输中的作用。二是完善更新淘汰政策,进一步落实牌照总量控制政策,制定出台老旧车淘汰补贴延续政策,进一步扩大高污染机动车限行区域,加大高污染机动车淘汰力度。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环卫、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车中新能源车或清洁能源汽车比例达到80%以上。2020年底前,建成区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三是建立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控制区,各部门牵头推进老旧机械淘汰和治理。四是加快绿色港口建设,持续深化船舶排放控制区,2019年和2020年分两阶段实施进入排放控制区船舶换烧0.5%和0.1%低硫油。

  建设领域加快落实绿色发展转型。一是大力推广水性涂料,淘汰溶剂型建筑涂料和胶黏剂,2020年低VOCs含量产品应用率达80%以上。二是继续推行绿色节能建筑和装配式建筑。三是提升扬尘污染防治水平。

  农业领域从严控畜禽养殖规模、优化调整种植结构、化肥农药减量等方面着力推进结构调整,继续强化秸秆综合利用。

  社会领域继续深化治理和监管。重点针对餐饮、汽修和加油站,进一步巩固治理成效,完善长效监管机制。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