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少来:改革开放,决定性的“关键一招”

2018年08月13日 13:38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周少来:改革开放,决定性的“关键一招”

  第五篇署名“宣言”的文章新鲜出炉,读来让人颇多感慨。改革开放一路走来,波澜壮阔,汹涌向前。四十年历程,有激流、亦有险滩,有机遇、亦有挑战,中国人民攻坚克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当代中国的经济社会面貌发生天翻地覆般历史巨变。

  正可谓“改革开放天地宽,人民生活换新颜”。究其根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总结的: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的改革开放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巨大的风险挑战。中美贸易战硝烟渐起,国际经济格局即将转变,生态环境保护任务艰巨,产业升级转型亟需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有待完善,民生民主还需协调推进。但中国人民从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中深深体会到:发展中问题必须在发展中解决,现代化困难必须用现代化来克服。面临当前国际国内错综复杂的问题与矛盾,迎接现代化发展中众多的机遇和挑战,中国人民只有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再添创新活力,才能再创历史辉煌,再续历史伟业。

  直面问题挑战。中国历史有过辉煌,亦有灾难,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几千年文脉不绝;当代中国的改革开放,更是一路曲折前行,涉险克难,取得历史性进步。直面当前的各类风险和挑战,要有“善战者不怒”的战略定力,要有客观分析、理性应对的科学精神。既不虚夸浮躁、骄慢轻敌,也不消极萎靡、停滞倒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中国人民前行的思想法宝,“大胆创新、奋发有为”是当代中国现代化的动力之本。

  凝聚价值共识。价值共识是一个社会自由而有序的思想根基,改革开放四十年成就巨大,正是得益于一系列全民族认同的改革共识:改革开放是必由之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根本之途,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民主法治是根本政治保障等。在当前利益结构分化,思想观念多元的开放环境下,更加需要凝聚全党和全国人民的价值共识,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入法入规,提升全民族的民主意识,加强全社会的法治观念,强化一切公权力依法依规办事的思想基础等。只有“上下同欲”“内外协同”,才能构建起激发创新活力的良好思想环境。

  激发创新活力。世界各国竞争的核心是科技创新的竞争,中国前进的动力之源也在于创新推动。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提升现代化品质,都需要源源不断的创新涌现。这就需要进一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去除一切不利于创新创造的体制机制,用切实有效的激励保障体系,激发全社会、全民族的创新活力。落实干部容错纠错机制,激发各级党员干部大胆创新担当;落实民众权利保障体系,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动力激情;落实科研体制改革,激发各类研究人员创新的自主性和积极性;落实企业的各项权益,激发各类企业成为科技创新的一线主体。只有体制机制保证有力,全社会创新活力不断喷涌,未来的全面深化改革,才能有旺盛四溢的动力支撑,才能在未来的国家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当代中国,是如此接近伟大复兴的民族梦想,是如此接近全面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但正如登山涉险,“入之愈深、其进愈难”。在这国际与国内问题交错,风险与机遇叠加的关键时期,只有直面问题挑战、凝聚价值共识、激发创新活力,才能合力共推改革开放再上新台阶,现代化伟业再开新局面。(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政治发展与国家治理”项目首席研究员)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