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市建局研究活化超130年历史的唐楼“永和号”

2018年08月27日 1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7日电 香港一幢拥有超130年历史的3层高唐楼“永和号”杂货店,香港市建局去年决定整幢保留,并研究活化方案。市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26日表示,原本计划活化后只把唐楼地下改造成地铺,但局方正研究加固建筑地基及上盖结构,探讨进一步活化1楼及2楼的可能,让公众日后可在上层欣赏建筑特色,期望活化后该唐楼能融入附近的百年嘉咸市集。

  据报道,香港市建局数据显示,威灵顿街120号唐楼建于1880至1894年间,属3层式建筑,至今超120年历史,当中在其地铺经营的“永和号”杂货店约在1930年开业,除香港沦陷时期用作盐糖仓库,一直营业至2009年。

  韦志成26日表示,发展商委聘的保育顾问今年中已为唐楼作初步评估及“全身检查”,发现楼宇并无实时危险。但因建筑物经历超百年岁月,已呈严重老态,外墙水泥出现松脱和裂痕,屋顶和木楼板也已受侵蚀而腐烂,加上今年6月一次台风及大雨,令唐楼建筑状况进一步恶化。其中在屋顶后方平面位置的部分水泥更脱落塌下,压毁了1楼及2楼的部分木楼板,市建局随即展开紧急工程,移除松脱的水泥和破损的楼板,并展开加固及保护工作。

  韦志成称,由于邻近该唐楼的地基工程即将进行,为免影响唐楼,市建局要求承建商采用预钻孔式打桩方法,先钻孔至10多米地底下才开始打桩,减轻地面震动,并会派驻工地工程师每日检测楼宇状况。市建局本月也完成了为该唐楼进行临时巩固工程,包括在外墙加装5层钢箍,防止外墙裂痕加深和延长,并于下月在楼宇内部加装金属支架和交叉支撑架等,加强建筑物稳定。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