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好共建“一带一路”“工笔画”

2018年08月28日 08:3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画好共建“一带一路”“工笔画”(望海楼)

  2013年秋天,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引起越来越多国家热烈响应。5年后的8月27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过去5年,“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面临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逆全球化思潮泛起、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不断抬头、贫富悬殊加剧等诸多逆境和压力。然而,短短5年的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共建“一带一路”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成为中国与世界开放合作的重大创举。

  5年来,共建“一带一路”成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创举。与零和博弈思维不同,“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同沿线国家谋求合作的最大公约数,推动各国加强政治互信、经济互融、人文互通。“一带一路”由中国首倡,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改写了国际关系演变的惯有轨迹,书写了国家互动的新逻辑与合作蓝图。

  5年来,共建“一带一路”成为造福沿线国家的发展创举。长期以来,全球化的发展动力一直源于西方,非西方国家处在边缘位置。5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呼应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实现经济独立和民族振兴的需要,满足了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对促和平、谋发展的愿望,得到了广泛支持。这一倡议,成为人类社会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的重要引擎。

  5年来,共建“一带一路”成为彰显中国智慧的思想创举。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为世界提供新思想、新方案。共建“一带一路”,正是中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一带一路”倡议用短短5年时间,证明中国有能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能力为解决全球困惑提供原创性的思想和方案。

  新事物发展不会一帆风顺。5年来,共建“一带一路”遇到一些舆论质疑甚至抹黑,“新殖民主义”“撒钱当冤大头”“债权帝国主义”“地缘扩张说”“过剩产能输出论”“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等论调甚嚣尘上。这些论调反映了一些人的偏见、短视甚至敌视,却也从某个角度折射出“一带一路”的全球影响力。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

  大道终致远,海阔纳百川。今天,“一带一路”建设把参与各国人民紧密联系在了一起。面向未来,中国将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让“一带一路”结出更多硕果,更好造福沿线国家人民。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王 文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