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首开清单全球广招人才 11项专业配合多元发展

2018年08月29日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28日公布首份香港人才清单,以吸引世界各地优秀人才,利用更有效和聚焦方式,配合香港经济高增值及多元化发展。清单包含11项专业,涵盖资产管理专才、金融科技专才与创新及科技专家等,符合资格申请者可在“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的计分制下获取额外分数。

  据报道,香港劳工及福利局指出,为吸引世界各地人才来港,香港通过优秀人才入境计划,按现在年度1000个配额,为人才清单下合资格人士提供入境便利。人才清单凸显香港经济发展最需要的具体专业。

  劳福局表示,在优秀人才入境计划下,获批准申请者无须在来港定居前先获得本地雇主聘任,符合人才清单相关专业资格的申请者,可在计划的“综合计分制”下获得额外分数。

  首份列入人才清单的专业有11项,包括资深废物处理专家或工程师、资深资产管理专才如从事信托基金管理、资深海运保险专才、精算师、资深金融科技专才、资深数据科学家及资深网络安全专家、造船师及轮机工程师及船舶总管。

  此外,包括创新及科技专家,如从事药物学及生命科学或生物科技、数据工程(例如数据开采或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机械人技术、分布式分类账技术、生物辨识技术、工业或化学工程等,及材料科学或纳米科技。

  创意产业专才也在人才列表之列,包括音乐方面的录音工程师、母带工程师、黑胶唱片的刻录/压铸工程师,数码娱乐方面的游戏开发专家(游戏设计师、游戏程序设计师、游戏图像设计师)、游戏制作人,以及电影方面曾参与前期制作、制作和后期制作的不同角色并且是指定著名国际电影节的得奖者。

  清单还包括专门解决国际金融及国家与投资者之间纠纷的争议解决专才,以及拥有处理来自投资或东道国跨境交易的专门知识及经验的业务交易律师。

  劳福局强调,人才清单会定期更新,以确保其与时俱进,继续配合香港最新的经济发展,以及对各类人才不断转变的需要。

  优秀人才入境计划28日起接受人才清单下合资格人士申请。至于清单没有涵盖的其他业界人士如符合相关资格规定,计划也继续欢迎他们透过此计划及其他入境计划来港。

  身兼香港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主席的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香港欢迎来自世界各地具备宝贵技能、知识和经验的人才前来工作,充分发挥他们的才能,并进一步发展他们的事业。公布人才清单为香港其中一项主要措施,有助香港在吸引国际人才时取得竞争优势,创造群聚效应,并刺激香港人才发展,推动香港向前迈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