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屯留采煤沉陷区发展荷花产业 摆脱煤炭依赖

2018年09月12日 0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11日,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县渔泽镇崔蒙村,荷花池里开着朵朵莲花,发展“农业+生态+旅游”的荷花产业正帮助崔蒙村摆脱煤炭依赖。 李庭耀 摄

  中新网长治9月11日电 (李庭耀)11日,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县渔泽镇崔蒙村,荷花池里开着朵朵莲花,游客们在池边赏莲,还有村民在采摘莲蓬。崔蒙村村支书、村主任陈成林说:“这里过去是采煤沉陷区,采煤让这里成了‘梯田’,最高落差达6米,雨水多了低处就涝,雨水少了高处就旱。地下水涌出形成几百亩水面,垃圾堆放,成了臭水沟。种地不便,大部分村民只能依靠煤矿。”如今,发展“农业+生态+旅游”的荷花产业正帮助崔蒙村摆脱煤炭依赖。

  “荷花全身都是宝。”陈成林介绍,莲蓬、莲子、莲藕都可以售卖,荷叶可以炮制荷叶茶,有清暑利湿、排毒养颜的功效,荷花、莲子、荷叶、莲藕、茎秆还能做菜。 李海金 摄

  屯留县煤炭资源丰富,长期采煤造成区域内地面沉陷和地下水涌出,形成沉陷区3.45万亩。崔蒙村地处屯留县东北部,曾经有两个煤矿。陈成林介绍,该村有耕地1450亩,以前,耕地中有600余亩沉陷区,另有400余亩地下水涌出形成的水面,“风吹沙石煤飞扬,出门三步一身黑”是当地人过去对这里形象的说法。

  2012年,国土资源部在全国设立20个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位于屯留县的潞安采煤沉陷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被列为山西省唯一一处,治理范围涉及屯留县3个乡镇8个村,治理面积12000多亩,崔蒙村也包含其中。该工程从2016年10月大规模开工,于2017年治理完成。

  陈成林告诉记者:“治理沉陷区的过程中,村里也在要不要留下400多亩的水面产生过讨论,最后认为,作为一个产煤的村子,能有一大片水面不容易,可能带来比土地更大的效益,就进行了‘景观式治水’。”

  2017年6月,崔蒙村集体成立嘉鸣工贸有限公司,为了不让水面闲置,崔蒙村想到了栽植荷花,他们从河北白洋淀请来技术人员,对水质进行化验。“化验后,师傅告诉我们,这里的水质、气候很适合种荷花。”陈成林说。

  此后,崔蒙村在水塘中栽植了约50亩6万余株睡莲,800余盆盆栽荷花,还培育了2万余株各品种的荷花,同时往水面投放2000平方米的高密度浮岛用于净化水质。2017年8月,陈成林带领村干部前往河北白洋淀,学习如何发展荷花产业。

  “荷花全身都是宝。”陈成林介绍,莲蓬、莲子、莲藕都可以售卖,荷叶可以炮制荷叶茶,有清暑利湿、排毒养颜的功效,荷花、莲子、荷叶、莲藕、茎秆还能做菜,制成“荷花宴”,“此外,栽植荷花在修复生态环境的同时,还能发展观光旅游产业,现在我们村平均每天能接待300到500名游客”。

  如今,崔蒙村已栽植100亩睡莲、50亩荷花,还有36个观赏荷花池,栽植春桃多瓣、西厢待月、红盏托珠等40余个品种2.6万余株荷花。 李庭耀 摄

  如今,崔蒙村已栽植100亩睡莲、50亩荷花,还有36个观赏荷花池,栽植春桃多瓣、西厢待月、红盏托珠等40余个品种2.6万余株荷花。游客可以在这里观赏荷花、骑车游湖、休闲垂钓、尝荷花宴。

  “我们将发展集育苗、种植、采摘、加工为一体的荷花产业,把这里变成集荷花观赏、水上游乐、垂钓、餐饮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观光园,带领全村摆脱对煤炭的依赖,带动村民增收。”陈成林说。(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