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天文台预测超强台风“山竹”或正面袭港

2018年09月12日 1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9月12日电 (记者 王姝)香港天文台12日公布最新资料显示,超强台风“山竹”未来数天将向偏西方向移动。香港天文台高级科学主任林静芝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山竹”将于16日最接近香港,或将正面袭港,带来狂风大雨及风暴潮。

  目前正有两个热带气旋接踵影响香港。热带风暴“百里嘉”12日趋近香港,风力有所增强,香港天文台宣布于12日12时20分改发三号强风信号。不过,紧随其后、已升级为超强台风的“山竹”,威力更不能小觑。有港媒11日报道,综合中央气象台及学者分析,按“山竹”的移动路径及风力增强预测所示,其威力将超越横扫日本全国的超强台风“飞燕”,或成为今年“风王”。同时预料“山竹”与去年对澳门造成严重破坏的超强台风“天鸽”影响相似,具有较大破坏力。

  林静芝表示,根据“山竹”的预测路径,“山竹”会从吕宋与台湾之间的吕宋海峡经过,强度未来几天会有变化,但威力仍强劲。由于“山竹”距香港仍有一定距离,路径可能会发生变化,因此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天文台会密切留意动向。

  林静芝强调,“山竹”抵港后会带来不稳定天气,导致狂风大雨及风暴潮,对香港造成威胁。她提示,低洼地区可能会出现水浸及海水倒灌的情况,建议市民做好防御措施,留意未来几日天气变化。

  天文台最新资料显示,截至上午8时,超强台风“山竹”中心附近最高持续风速为每小时240公里,并预计会在未来数天横过西北太平洋及进一步增强。天文台表示,其外围下沉气流会在14日及15日为香港带来普遍晴朗及酷热天气,“山竹”会于周末期间移近华南沿岸,带来狂风大雨及风暴,对香港造成影响。(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