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推动基础设施补短板 一举多得稳经济

2018年09月20日 0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中国推动基础设施补短板 一举多得稳经济

  中新社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 周锐)在经济稳中有变,面临新问题、新挑战的情况下,中国决策者将目光投向增长出现疲态的基础设施投资。

  中国国家发改委近日披露了加大补短板力度的系列举措。推动基础设施领域的重大项目,一方面有望拉动投资为当前经济稳增长添砝码;另一方能够补上短板为中国经济长期发展增动力。

  官方选择基础设施领域作为稳投资政策切入点有两方面的考虑。

  从当前经济态势来看,2018年以来,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月放缓,1-7月增长5.5%,比1-6月下降0.5个百分点;1-8月增长5.3%,比1-7月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2%,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15.6个百分点。

  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巡视员刘世虎分析说,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回落,是投资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而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大幅回落,反映出投资增长后劲不足。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稳定有效投资。

  他强调,在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的情况下,稳定有效投资有利于把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保持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着眼于长远发展来说,近年来,中国在重大水利工程、中西部铁路、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建设不断加强,滇中引水、西安至成都高铁、“天眼”、北京新机场等一大批重大工程项目为国家竞争力提高奠定了基础。

  但刘世虎提醒说,中国基础设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距离基础设施通达程度比较均衡的目标仍有显著差距。稳定有效投资,加快基础设施提质增效,是提升长期综合竞争实力的重要支撑。

  在这种情况下,交通、农林水利、生态环境等仍然存在短板的领域未来将成为官方稳住投资的发力点。

  以交通领域为例,中国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副司长马强介绍说,“十三五”前两年,中国交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高位运行,完成额超过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但2018年1-7月,该领域投资仅完成1.6万亿元,不仅同比出现下降,而且各地新开工项目有所减少,显示交通投资增长后劲不足。

  马强透露,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官方将加快推动“十三五”规划项目的开工建设,提前启动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和战略意义的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保持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后劲。

  投资提速的情况同样也将发生在农林水利领域,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副司长李明传透露,2018年以来,中国在农林水利等领域的投资下达进度明显加快,“今年3月底以前就已经下达了96%以上。截至今年5月底,所有投资计划已全部下达,这也是我们历年投资计划下达最早、最快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推动基础设施领域投资提速的同时,官方亦关注到这一过程中所蕴含的风险。

  刘世虎透露,国家发改委已经会同有关部门,对地方明确了“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严禁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严禁以政府投资资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购买服务等名义变相举债,切实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