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合川将投入20亿元实现污水垃圾等基础设施全覆盖

2016年09月23日 17:05   来源:央广网   陈鹏

  央广网重庆9月23日消息(记者陈鹏)9月22日,重庆环保世纪行采访团在合川区实地调研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情况。合川区政府副区长谢东介绍,区委区政府将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作为当地发展的十项重大任务之一,努力把绿色发展转化为区域竞争新优势。

  合川区地处嘉陵江重庆段上游,是重庆主城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嘉陵江、渠江、涪江在此汇流,当地水环境保护压力较大。近年来,合川区出台了《合川区水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实施方案(2016-2020)》、《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形成了发展改革、环境保护、农业、市政等区级部门和32个街镇齐抓共管的生态文明建设格局,区域水环境质量稳步改善。

  “2015年以来,合川区严控高能耗、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项目落地,共否决了造纸、农药化工、电镀、钢铁等20余个投资项目,涉及投资金额超过30亿元。”区政府副区长谢东介绍,当地在沿江、沿河区域以及具有饮用水源地功能水库、湖泊周围,从严把控存在环境污染风险的项目建设,守好环境准入关。

  据了解,合川区在城镇化、工业化规划布局中,首先考虑生态环境保护因素。将全区划分为主城核心区、城市拓展区和现代产业发展区,布置了天顶、南溪、渭沱“三大工业组团”,积极发展汽摩、电子、物流等新兴产业,淘汰了一批农药化工、造纸等高污染企业,为城市建设发展提供了环境容量。

  “今年以来,区内160余家重点工业企业完善了污染治理设施,全区重点工业企业主要污染物实现了达标排放。”合川区环保局介绍,环保部门对区内污染排放量大的企业从严加强监测,特别针对重点次级河流、湖库等水环境敏感区域实施动态监测,及时掌握辖区水环境质量变化情况。

  同时,合川区还与广安、武胜、岳池、潼南、铜梁、北碚等邻近区县签订了跨流域水污染联防联控协议,建立了跨流域水污染环境应急防控机制。近年来,全区未发生环境安全事件及生态破坏事件,有力保障了当地及重庆主城生态环境安全。

  “通过环保、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开展环保执法大检查,有力打击了环境污染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合川区共立案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24起,处罚金103万元。

  区政府副区长谢东介绍,未来几年全区预计投入20亿元,将建设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场、建筑垃圾消纳厂等一批环境基础设施。预计到2017年,实现污水、垃圾等环境基础设施全覆盖;到2020年基本建成水生态文明城市。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