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远行的游子都是为了更好地归来

2018年09月27日 08: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谨以此致敬改革开放40年

  每一个远行的游子都是为了更好地归来

  编者按

  改革开放40年,不仅是国家发展的宏大叙事,也有城乡居民个人生活的“微观叙事”。理解改革开放对中国社会的深远影响,离不开发生在每个人身上的具体变化。这是一些普通人的经历,在他们的故事里,我们感受到40年的发展历程,感受改革于个人于社会于国家的深远意义。

  -----------------------------------------------

  1983年,随着国内的改革开放大潮,我到美国纽约市立大学留学。我们是改革开放后最早一批自费留学生,此前大都是公费留学。当时中国百废待兴。几乎没有什么外汇存底,但国家在那样困难的情况下,还是给每一位自费留学生发了40美元。就像贫穷的母亲把家里的最后两个馍馍,塞给自己的孩子,送他们出门远行,我深知这40美元的重量。

  没想到一下飞机,从肯尼迪机场到曼哈顿,仅打出租车就花掉了26美元。经济如此拮据,我仍毫无畏惧,因为当时每个年轻人的心灵都似乎荒芜得太久了,像沙漠般干涸。我们渴望学到西方先进的科技、文化、教育知识,回来报效祖国。

  我是化学教师出身,所以到美国后专攻化学专业。后来我发现当时计算机科学方兴未艾,开始走入家庭,于是就回头学计算机技术。由于转专业,我不能拿奖学金,全靠打工读学位。我太太当时在学校当油漆工,我在餐馆打工。有人说“美国的中餐馆是中国留学生的摇篮”,我很赞同这一说法。

  初到美国时,面对不同的社会形态,不同的文化背景,我很惶然无措。当时在美国人心目中,“中国留学生”的概念通常指从我国香港或台湾来的,以为大陆留学生大多懒惰和无纪律,这种偏见一度让我很郁闷。我们经常一连工作十几个小时,到后半夜才能回家。周末是餐馆最忙最紧张的时刻,4年里我未曾歇息过一个周末。这让港台留学生和美国学生改变了对大陆留学生的看法,发现大陆留学生一样勤奋有加。

  我靠在餐馆打工,攻读了化学工程和计算机两个硕士学位。1986年毕业后,我到一家美国公司工作。最初任总裁助理,后任副总经理。1987年,我开始组建自己的第一家公司,在纽约注册,主要经营化工贸易和投资领域业务。经营老本行化工,是因为中国正好处于农业再起步阶段,大量进口国外化肥,我们有一年最多向国内出口了高达30万吨的化肥。

  我太太蒋彦红女士与我同在美国留学。转眼间,我们夫妇在美国生活了20多年。置身于美国的主流社会,我深切感受到改革开放和国民经济的高速增长,使中国的国际地位日益上升。国强则民强,只有祖国母亲强大了,每个中国人才能真正抬起头来。

  邓小平南方谈话的春风,促成了中国改革和发展的新高潮。以“入世”为契机,利用全人类的资金、技术、资源搞好发展,这是振兴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选择。作为炎黄子孙,凭借一腔报国热血,我和太太决定回中国发展。由于从事商业的关系,回国后我的足迹几乎踏遍了每个城市,我们相继在国内投资医药、商贸、旅游、交通、新能源等领域,以实现经济强国的报国之路。

  作为上海人,每回出差或是探亲回上海,看到沐浴改革开放政策春风的上海,特别是浦东新区的发展与变化,令我感慨万千。40年前,我离开故乡去国外留学时,从浦西望向浦东,还是低矮的房子和阡陌农田,“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是当时上海市民对浦东的评价。40年后,当我站在位于陆家嘴的上海中心大厦俯瞰浦东,能感受到黄浦江畔这片土地的神奇:享有“东方曼哈顿”美誉的陆家嘴、制度创新“苗圃”上海自贸试验区、集装箱吞吐量超过3000万标箱的外高桥港和洋山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改革开放使中国以更加包容与开放的姿态吸引海外学子回国创业,吸引外国友人来中国生活与学习,也吸引外国企业到中国发展。

  在我看来,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不仅需要引领企业的发展,更要为国家与社会贡献力量,承担社会责任。四川省近年来发生两次大范围的地震,让我看到了航空救援力量的重要性,更使我坚定中国必须建立“非政府社会化的紧急救援体系”的理念。我的工作旨在联合民间航空资源,以商业化手段调动民间力量,将民间通用航空作为国家航空救援力量的重要补充,实现政府、企业、个人的通力合作,提高国家救援方面的软实力。

  中国日益强大,这是不争的事实,也是每个海外华人的深切感受。感谢邓小平打开改革开放的窗口,小平先生本身也曾是赴法留学生,和我们曾有过相同的心愿:完成学业,报国强国。

  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一路风雨兼程,迈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40年来,伴随改革开放的足音,中国在政治、经济、外交、文化等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的同时,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日益竞争激烈的时代背景下,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惟有创新才能驱动新一轮产业升级,驱动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凝聚众智,汇聚合力地发展经济才是硬道理。

  《论语·学而篇》有“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之说。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建设知识性、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怀揣“赤子之心”,我们一路笃行,用实际行动带动社会进步,为中国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展示“中国制造”。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面对未来,面对通航强国之路,面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我们初心不改,虽远不怠!

  (作者为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会长)

  徐昌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