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机管局研发机场跑道灯扫描系统 提高维修效率

2018年09月29日 1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9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国际机场的飞行区现在有1.2万多盏跑道灯,为飞机师提供起降指引,协助航行。香港机场管理局以往依靠人手检查飞行区的地面信号灯,一条跑道耗时近90分钟,为提高检查及维修效率,机管局与香港本地创科公司合作,耗资700万元港币研发飞行区地面灯号自动扫描及检查系统,将检查每条跑道的时间缩短至15分钟,并可善用人手,更是全球首个机场采用检查跑道灯的自动系统。

  据报道,机场跑道及滑行道的地面灯号,在夜空、天气不稳或能见度低的情况下,为飞机师提供起降方向及指引十分重要。香港每日有约1000个航班起降,而飞机起降或滑行时,有机会压坏或破坏信号灯。为安全起见,香港机管局的工程团队需每天于凌晨跑道关闭时检查灯号。为提高检查效率,机管局与香港本地创科公司研发检查飞行区地面灯号自动扫描及检查系统,利用速拍技术及人工智能,节省人力及缩短检查时间。

  该系统先在检查灯号车后面安装速拍机,并连接至遥距电脑服务器,当工作人员驾驶经过各条跑道,实时拍下影像,然后将数据传送到服务器处理,并实时通过电子平板电脑提醒人员维修损坏的跑道灯。

  机管局工程及维修总经理汤远敬表示,机管局以往依靠人手检查飞行区的地面灯号,单是一条跑道就要花近90分钟,新检查系统可将每条跑道的检查时间缩短至15分钟,加上工作人员长时间工作都会出现疲劳,系统更可改善人手检查效率不足的问题。该系统已在香港取得短期专利,并正在向其他国家申请专利权,期望系统可推广到海外国家。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