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颜值”高、服务效率高——解码福州的“幸福”秘诀

2018年10月18日 11:2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黄蓉

  “马上就办”的工作精神以及优化窗口服务等便民举措在全国开创先河,企业、群众得到实惠,获得感显著提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林荫路、串珠公园、休闲步道……城市“颜值”越来越高,宜居品质不断升级。10月15日和16日,“风从海上来”泛珠三角片区采访团走进福州,感受这座“幸福之城”的独特魅力。

  西湖左海环境整治提升规划图(摄影:黄蓉)

  水系综合治理创造新经验 打造生态新家园

  深秋时节,凉风拂面。徜徉在环西湖左海木栈道,碧波荡漾,草木葱茏,白鹭嬉戏,一派南国水乡的生态意境。湖清岸绿的大西湖景区,展示了福州全力开展水系综合治理的成果。

  缓缓流淌的内河,为城市注入灵气。福州共有107条内河,分属六大水系,总长约244公里,水网平均密度大,由于历史原因与地形条件所限,福州水系曾一直被内涝与黑臭困扰。

  治水成为福州在提升城市形象和增强民生福祉方面的一个重要课题。2016年下半年,福州打响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攻坚战,力争3年内彻底实现城市水环境的长“制”久安。此番,福州不拘泥于“老做法”,创造了许多“新经验”。

  以福州西湖为例,一套整治西湖的“组合拳”迅速打出:全面清淤——完成西湖沉淀池清淤量近6000立方米,聘请专业运营维护团队对湖体进行常态化管养;系统截污——发现111家污染源,分门别类,对症下药;生态补水——通过上游闸、站的新建改造、系统调度,结合环湖水闸的改造提升,强化西湖的生态水体置换……

  据北湖岛水务公司项目负责人姚建东介绍,清淤技术升级是西湖环境治理的一大亮点。传统的清淤一般采用泵吸法,将淤泥从湖底直接抽到罐车上运走。而升级后的清淤采用环保绞吸、泵管输送、脱水固化、污泥资源化利用的处理方式,既能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干扰,也不会造成水体二次污染。

  截污也是关键环节。在整治西湖前,通过对该片区每条内河进行“把脉”,工作人员发现西湖上游附近老旧小区存在截污不彻底的情况,仍然有生活污水直排河道,最终汇入西湖影响水质。针对上游河道各自特点,施工方通过点、面、内源污染的“对症施治”,从源头消除黑臭,改善西湖水质。从湖(河)内到湖(河)外,从上游到下游,从水体治理到生态再造,全面覆盖,“一治到底”。

  福道的一个重要公园节点——梅峰山地公园 (摄影:黄蓉)

  钢架悬空福道名气大 提升市民“绿色”幸福感

  在福州鼓楼区,有一条全长19公里的城市森林步道,每逢节假日,必定会在朋友圈里刷屏,成为当之无愧的“网红”,她就是荣获2017年“国际建筑大奖”的福道。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作为国内首条钢架悬空步道,福道曾数次通过电视镜头在全国观众面前露脸,2017年获得由芝加哥文艺协会建筑与设计博物馆、欧洲建筑艺术与城市研究中心联合颁发的“国际建筑大奖”,2018年获得新加坡设计领域的最高奖项“新加坡总统设计奖”,声名远播海内外。

  在福道的一个重要公园节点——梅峰山地公园内,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家就住在福道附近,每天都要来这里走上半个小时,在步道上观赏绿树碧波,心里感觉特别舒畅。

  福道带来的“绿色”幸福感,是福州加速推进城市生态休闲绿道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对生态宜居城市向往的缩影。

  今天,福州城区公园绿地布局更加均衡,既有综合大型公园,也有散布在市民身边的珍珠式公园,出行500米即可见园的“小目标”已基本实现,满足了市民群众休闲、健身、游憩等生活需求。

  福州发挥山、水、江、海等自然景观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大力实施绿道建设项目。光明港南岸休闲步道、飞凤山公园二期休闲步道、大腹山步道(一期)等12条休闲步道相继亮相,成为人们休闲的新去处。

  在福州市民服务中心内,市民使用自助设备开具证明。(摄影:黄蓉)

  推进“放管服”改革 “马上就办”蔚然成风

  近年来,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践行“马上就办”的精神,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窗口服务,不少便民举措在全国开创先河,提供了政务服务的“福州模式”,企业、群众都得到实惠,获得感显著提升。

  企业和市民办事最怕什么?材料不全、来回跑腿,是其中之一。为破解这一难题,中心结合“放管服”改革,提出“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的理念,目前实现这两个目标的事项达到1432项,占比92.39%。

  其中,“最多跑一趟”事项1160项、占比74.84%,申请人最多只需要一次到窗口申请、提交材料或取件;“一趟不用跑”事项271项、占比17.55%,借助“互联网+”技术,申请、受理、审查、批准、办结全部实现全程网上办理,联手邮政速递物流,派专人上门取件送到窗口,审批人员通过网上审批系统在线办结后,将审批证照、批文通过快递送达申请人。

  便民服务永无止境。今年4月,市民服务中心正式启用24小时便民自助区。这里设有14种类型的自助服务设备,可自助办理赴港澳通行证自助签注、医社保缴交记录查询、个人公积金缴交信息查询、个人征信查询打印、房屋登记信息查询打印等79项公共服务事项,提供服务的事项种类及数量均居全省第一。

  在市民服务中心内的一台自助设备前,为妈妈打印参保缴费证明单的张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办理社保单子方便了许多,不用再跑窗口了,而且设备可以24小时服务,啥时候来都可以,非常方便”。

  据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除了优化办事流程,办理时限也在不断压缩。目前,除个别复杂事项外,所有入驻事项承诺时限均控制在法定时限的30%以内,即办类事项比例在逐步增加。同时,该中心在全国创新推行办事服务承诺时限以小时、分钟为单位计算。据了解,市民服务中心目前有267项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时限以小时为单位计算,占入驻事项总数的65.44%,其中262项以分钟为单位计算。

  在微信公众号平台上,市民还可以预约办理时间、查询排队情况,便于错峰出行办事。今年3月15日起,福州实行行政审批权流程电子证照应用,企业通过数字证书和电子签章,就能享受无纸化申报的便捷,此举又拿下“全国第一”。福州以百姓获得感为衡量标准,向各式各样的办事难“开刀”,“马上就办”在榕城蔚然成风,积极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