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增长助力海南自贸区建设

2018年10月22日 16:44   来源:海口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以高质量增长助力海南自贸区建设

  金秋十月,清风送爽。俯瞰椰城全域,重点项目多点开花,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新海港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站工程、江东大道二期等工地热火朝天,涌动着勃勃生机,这片干事创业的热土处处洋溢着澎湃的活力。

  蓬勃新气象,肩负新使命。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半年来,海口紧扣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2号文件精神,攻坚克难、改革创新、狠抓落实,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新动能,以高质量的增长助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三区一中心”推动项目建设

  以港兴业、以业兴城。新海港作为海南连接祖国大陆的主要口岸,承担着全岛将近30%进出岛旅客,和岛内绝大部分日常消费品以及出岛瓜果蔬菜的运输,亟需配套一个集合多种换乘方式的综合交通枢纽。9月29日,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先导性项目——海口新海港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站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推动海口乃至海南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

  海口新海港客运综合枢纽包含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站工程和新海港综合交通枢纽(GTC)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两个项目,总建筑面积20.98万平方米,估算总投资32.96亿元。对海口而言,客运综合枢纽站工程的开工,拉开了具有深远意义的新海生态临港新城项目建设的序幕,项目建成后对促进海口港产城一体化发展、提升旅游消费基础设施水平,推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不仅是客运综合枢纽站工程,海口围绕党中央赋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简称“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科学谋划一批重要先导性项目,坚决扛起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省会城市责任担当。

  贴心服务切实加快项目进度

  “重点项目是助推经济快速发展的强引擎,我市党员干部在重点项目一线勇当先锋、做好表率,切实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市重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此,海口定期召开“重点项目服务季”并联审批会议,坚持以“项目建设”为中心,建立完善一站式服务体系,优化重点项目联合审批制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各区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着力打通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激发社会投资活力。

  近日,正在建设中的美兰机场二期扩建项目在新建的T2航站楼创新使用同步液压提升工艺,将航站楼单块面积最大1.1万平方米、重达1000吨的屋盖网架一次整体安装到位。“在航站楼建设中使用该工艺,不仅可保证施工精准性和质量,预计还能节约屋盖施工总工期20天以上。”美兰机场二期扩建指挥部现场副总指挥潘建充满信心地表示。

  党建引领促发展,“红色引擎”激活力。海口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成立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党员领导干部蹲点一线、党员带头奋战一线,凝心聚力,全力推动各重点项目顺利落地,重点抓好中免新海港免税城、招商局集团海口中外运项目、绕城高速二期等项目建设,加快培育壮大总部经济,稳步推进江东新区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