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聚海口探讨如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海南自贸区

2018年10月26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10月26日电 (记者 王子谦)“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主题研讨会26日在海口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就海南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政策问题进行探讨。

  参加该论坛的专家来自中央相关部委、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咨询委员会、相关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和上海、广东、天津等自由贸易试验区、香港、新加坡、荷兰等自由贸易港,同时还有海南部分企业家与会。

  海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俊致辞指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首先是目标高,以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为目标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第二是起点高,海南要在充分借鉴国内11个自贸试验区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实现新的突破;第三是要求高,即到2020年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第四,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在重点领域改革上实现重要突破。

  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张彦通认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需要充分借鉴国际先进经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开放水平最高、范围最广、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港。要在服务“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海洋强国等国家战略中发挥特殊作用。海南需要以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为主导,建设特点鲜明、优势突出的自由贸易港。对接国际标准,推动制度创新,探索经济社会管理体制与管理方式变革,实行与全球最高水平开放形态相适应的制度体系。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海南要以2020年为时间窗口期,开好头、起好步,为探索实行符合海南发展定位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打下坚实基础。他建议海南要在改善营商环境上有重大突破。充分激发市场活力,率先实行旅游、购物、健康医疗、文化娱乐、教育、航运等产业项下的自由贸易政策,实现服务业市场开放的实质性破题。在提高资源利用效益要有明显成效,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要有实质进展,着力培育旅游消费新热点,与香港合作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南海研究院、国务院参事室自贸区建设研究中心、海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共同主办。(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