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京津冀物流枢纽规划 城市智能物流研究院成立

2018年10月29日 09:46   来源:北方网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京东物流联合南开大学、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等9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城市智能物流研究院(雄安)。该研究院将聚焦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智能物流枢纽规划、城市物流系统顶层设计、物流大数据和云计算平台建设等,服务雄安新区智能物流和智能城市建设。

  未来物流什么样?智能物流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将发挥怎样作用?在全球智能物流峰会(暨城市智能物流研究院揭牌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湘生描述了一幅颇具科幻色彩的画面:像胶囊一样的无人车穿梭于地下隧道或大直径管道,连接城市物流中心及市内商超、仓库、工业园、末端站点;全地下或半地下的物流中心使地面空间占用趋近于零;输送管道将包裹从地下集送中心输送至住宅楼及写字楼,实现无人化送货入户……陈湘生说,地下空间是城市中具有巨大潜力的宝贵资源,德国、瑞士等不少国家相继开展空间物流相关科学研究,我国在该领域有很大的探索空间和发展潜力。

  “雄安新区是从零起步完全建构的一座新城,可以实现物流基础设施和城市基础设施、城市交通社区设施等同步规划、同步建设。”雄安新区首席信息官张强表示。(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