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让中国与世界互利共赢

2018年11月21日 10:19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改革开放不仅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更好的生活、让他们更快乐幸福,也带动了其他国家共同发展,促进了中国和世界的互利共赢。”19日,多米尼克驻华大使查尔斯在看完“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后发出了这样的感叹。(11月19日新华网)

  有着相同感慨的不惟查尔斯大使一人,立陶宛驻华大使伊娜·马丘廖尼特说,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中国各领域的创新成就不断为人民生活带来改变与惊喜。而来自印度、在中国生活了8年的媒体工作者巴科说,“很羡慕改革开放大大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期待中国分享国家治理的智慧,让更多人受益。”可以说,中国改革开放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是一个毫无疑问的共识。

  观察和评价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性成就,可以有多个视角和多重维度。以国内视角观察,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堪称“沧海桑田”的巨大变化。不说别的,40年来我国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呈现出大幅度增长态势。居民消费结构从温饱型向小康型转变,人民生活从满足于吃饱穿暖转变到更加注重个性和享受的多层次消费。衣食住行、柴米油盐,菜篮子、米袋子、钱罐子……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奇迹性的提升与改善。

  上述几位大使等的观感,则是国际视角的生动例证。当然远远不止这些,比如巴哈马记者里卡多·韦尔斯感叹:“短短40年间,中国从一个由农民、稻田和老旧小工厂构成的国家,变成了摩天大楼林立、跨国公司和顶尖技术企业云集且大学随处可见的国家。”西班牙《经济学家报》编辑比森特·涅韦斯撰文称,40年时间里,中国从一个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为200多美元的农业国变成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8000美元的工业大国。如此等等,好评如潮。

  在这些评价里,有一点特别抢眼。那就是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改革开放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成功范例和发展路径。中国为世界经济做出重要贡献不仅有目共睹、成为共识,也让不少国家把中国的改革开放当成学习和效仿的榜样。亦因此,中国的改革开放为什么能成功,正在成为国际社会关注并追问的焦点。

  国际社会盛赞中国改革开放,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民敞开胸襟、拥抱世界。40年的实践证明,改革开放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成为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而且深刻影响了世界,推动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上面查尔斯说的“促进了中国和世界的互利共赢”,就与此不谋而合。

  事实也正是如此。改革开放的大门刚一打开,不少欧洲企业就率先进入中国,拓展合作、抢占商机。桑塔纳轿车、西门子家电、空中客车飞机等众多“欧洲制造”登陆中国市场,在改变中国人日常生活的同时,也让这些欧洲企业赚得盆满钵满,赢得丰厚利润。如今,从智能制造,到优质农产品,再到环保技术,欧洲国家与亚太国家、亚欧国家、非洲国家企业不断拓展和深耕中国市场,与中国企业共同书写新时代合作共赢故事。是40年前的一次伟大觉醒,让中国与世界各国一起演绎了一个个共赢传奇。

  再以“一带一路”成功实践为例,5年来,我们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0多万个就业岗位,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和投资合作不断扩大,形成了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我国对外投资,成为拉动全球对外直接投资增长的重要引擎。

  中国所以愿意与世界各国互利共赢,就因为我们恪守并全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与中华民族历来秉持的天下大同理念,以及中国人怀柔远人、和谐万邦的天下观一脉相承、高度契合。中国从来主张“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由此亦可看出,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合作,而且是完善全球发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13日在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时强调,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团结奋斗,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中国人民就一定会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的奇迹,为做大世界经济蛋糕做出贡献。世界各国,也一定能够分享中国新时代更多改革开放、互利共赢的红利。(南方网雷忠哲)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