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建言献策

2018年11月21日 13:26   来源:重庆日报   周松

  第二届“绿色长江”论坛举行 为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建言献策

  11月20日,第二届“绿色长江”论坛暨长江沿岸中心城市2018年信息化工作会议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作为长江沿岸中心城市经济协调会第十八届市长联席会议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论坛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以及对经济的影响等进行探讨,为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建言献策。

  创新与融合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

  随着信息技术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越来越多地被人们所关注。在我国,数字经济正成为驱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27.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2.9%。那么未来信息技术和相关产业将会如何发展呢?

  在杨学山看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信息技术的不同,就在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是以运用为中心的技术。

  “融合与创新,将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未来的发展。”杨学山说,所谓融合,不单单是指技术之间的融合,更多是指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的融合,就好比大家平时经常提到的智能汽车、智慧医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也许自身没有形成巨大的产业链条,但是它们正在与传统产业不断融合,通过传统产业发挥作用,从而促使新的产业诞生。

  杨学山认为,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孕育兴起的发展趋势,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是顺应世界信息化发展新趋势、抢占新工业革命制高点的战略选择,也是推进制造强国建设和支撑网络强国建设的要求。目前我们仍然有许多核心技术受制于人,而改革创新、掌握核心技术,依然是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产业的关键。

  共享经济引领创新创业培育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共享经济成为热门话题之一,各式各样的共享物品出现在人们身边,大到共享汽车,小到共享充电宝,极大方便了人们的生活需要。但是共享经济领域出现的一些不安全事件,也在不断刺痛着公众的神经,那么共享经济未来将会怎样发展呢?

  张新红表示,共享经济对引领创新创业、促进经济增长、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现代经济体系等方面的作用日益突出,已然成为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的突出亮点。

  “以我们重庆人熟知的猪八戒网为例,猪八戒网就是典型的知识技能领域的共享经济。”张新红说,猪八戒网通过平台集聚了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万个知识工作者和700万家雇主,形成了庞大的经济效益,带动了知识工作者就业,也满足了企业对知识技能的需求,还降低了企业成本。

  张新红认为,在我国发展共享经济,有着网民人数众多、文化传统崇尚节俭、政府鼓励和支持等多种优势,未来一段时间里,共享经济快速发展的大趋势不会改变。

  在张新红看来,近年来,各类共享经济的新模式、新业态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几乎每年都有新的业态诞生,大量的共享经济平台上线,并迅速形成一批初具规模、各具特色、有一定竞争力的代表性企业。共享经济俨然成为创新创业的热土。

  而且,共享经济的快速成长也改变了传统的就业方式,创造了庞大的灵活就业机会,人们可以依照自己的兴趣、技能、时间及其他资源,参与分享活动,以自雇型劳动者身份灵活就业。“共享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我相信未来将会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

  IPv6将对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提供平台支撑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用户需求的不断增加,现有网络面临全新挑战。IPv6(互联网协议第六版)作为下一代互联网,有着怎样的发展前景呢?

  “基于互联网协议第四版(IPv4)的全球互联网正面临着网络地址消耗殆尽、服务质量难以保证等制约性问题,加快构建高速率、广普及、全覆盖、智能化的下一代互联网成为当务之急。”刘东说,事实上,全球各国均已经启动了对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计划。我国也高度重视下一代互联网发展,早在2003年就已开展IPv6相关研究及部署。去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彰显了国家对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重视。

  “掌握IPv6这一前沿网络技术,就标志着我们掌握国际标准的制定权,其意义可想而知。”刘东说,IPv6虽然非常重要,但它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同的是,IPv6是一个平台,是实现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平台,将会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提供强大的支柱作用。

  “我认为要不了几年,下一代互联网将渗透到各行各业,助力传统行业向数字化转型,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刘东说。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