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深耕"自由贸易区"试验田 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

2018年11月22日 14:13   来源:郑州日报   

  昨日,记者了解到,自河南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郑州片区深耕“自贸区”试验田,努力打造“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不断把区位优势转化提升为枢纽优势,带动全市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

  “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广。目前,郑州—卢森堡实现每周18班全货机满负荷运行,郑州机场开通国际货运航线29条,在全球前20位货运枢纽机场中开通15个航点,货运吞吐量跻身全球机场50强。今年前三季度,郑州机场旅客吞吐量累计完成2060万人次,同比增长14%,货运吞吐量36万吨,同比增长8.6%。郑州“空中丝绸之路”的搭建,让“一带一路”建设覆盖的维度更加广泛,不仅连接大陆、沟通海洋,还在浩瀚的天空中为郑州与世界沟通架起桥梁。

  “陆上丝绸之路”越跑越快。郑欧班列在实现多口岸、多线路的同时,保持高频次常态往返均衡对开,去程、回程满载率最高,运载总货值、货重及业务覆盖范围最广,并提供境内境外全程“门到门”“一单制”服务,利用自主箱站保障单位集装箱运营成本最低,实现了市场化资源最佳配置,市场化程度最高,在中欧班列中综合运营能力处于领先地位。截至目前,郑欧班列已累计开行1638班。越跑越远、越跑越广的“钢铁驼队”,带动郑州国际物流大通道快速拓展。

  “网上丝绸之路”越来越便捷。如今,中大门、空港跨境等跨境购物中心成为市民热衷的“购物天堂”;位于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的EWTO核心功能区,已基本建成全球网购商品集疏分拨中心,集聚了全球近4万种产品。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目标不断迈进,郑州自贸片区大力推动跨境电商发展,在全国首创“1210网购保税”进出口监管服务模式,创新开展O2O现场下单、现场提货,有效破解了跨境电子商务监管和服务难题。

  “海上丝绸之路”越来越顺畅。每天,位于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的铁海联运服务中心一片繁忙,通过铁路货场与沿海港口的信息、业务、操作等无缝对接,海港码头功能直接延伸到了郑州的铁路场站,打造出自贸试验区的国际铁路“无水港”。截至目前,郑州开通至黄岛港、连云港、天津港、舟山港等港口的海铁联运班列,已累计开行近400班。

  充分依托自贸试验区开放高地优势,郑州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平台上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四路并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拉近与世界的距离。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