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发布保障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十大典型案例

2018年11月28日 14:5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8日电(于子茹)最高法28日发布保障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十大典型案例。据悉,本次发布的典型案例涉及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治理、大气污染防治、林业资源保护等领域,涵摄大气、水、土壤、林草、湖泊、自然保护区等环境要素和自然资源,既有普通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也有环境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这十个典型案例充分体现了长江流域环境资源审判紧紧围绕以水为核心的生态特征,同时具有长江经济带不同区段案件审判的特点,对于加强长江经济带乃至全国其他区域环境资源审判工作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据悉,近年来,长江流域面临生态环境状况恶化、区域发展不平衡、区域合作机制不健全等诸多问题。长江经济带各级人民法院准确把握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五大关系,全面加强和创新环境资源审判工作,通过依法审理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各类案件,落实最严格的源头保护、损害赔偿和责任追究制度,正确运用法律解释规则和裁判方法,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