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张宜宾照片 看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2018年12月03日 11:24   来源:四川日报   

  “展出的是我拍摄的照片,展示的是我们家乡生态建设的成果,是令我们自豪的长江美景!”11月29日,当得知自己拍摄的宜宾市长江公园照片入选由中宣部等主办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后,拍了40年宜宾城市风光的摄影爱好者张光金感到特别骄傲。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展区内,张光金的这幅照片与宜宾以前凌乱的长江沿线旧照形成鲜明对比,无声讲述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四川成效。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图为四川省宜宾市长江岸线治理前后对比。(图据“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40多年来,宜宾越来越美

  “自己的城市里有这么美丽的长江,能不骄傲么?”令张光金骄傲的,既有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自己的作品能够见证“家门口”巨变的荣光,更有作为一名普通市民的内心感受。

  “我从1970年开始拍宜宾,40多年来,宜宾越来越美。”年逾古稀的张光金告诉记者,入选的这张照片拍摄于2015年长江公园刚刚建成之时,那天他花了一个下午和晚上,从白天拍到夜晚华灯初上。但他谦虚地认为,其实题材并不新鲜,“长江公园从启动建设之初到落成,一直备受各界关注,聚集在这里的摄影爱好者就从来没散过。”

  如他所说,在宜宾,以长江公园为原点的长江上下沿线,早已成为许多老百姓晨练、散步,以及摄影爱好者们“聚焦”的热门地。仅张光金的镜头里,关于宜宾新貌、长江沿线的照片就有两万多张。此外,附近的白塔山,远一点的蜀南竹海、兴文石海,也是他镜头里的“常客”,“这几年,政府对绿色发展的认识越来越深,对生态保护的力度越来越大,让我照片里的蓝天白云都越来越多了!”

  长江保护,不仅是宜宾的事

  报送这组照片的宜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同志回忆,宜宾是“万里长江第一城”,长江保护得好不好,不仅是宜宾自己的大事,更关乎整个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的生态建设和发展,“所以我们决定,通过图片把长江的真实情况告诉大家。照片最终入选国家级展览,新旧面貌一对比,我们都感到很光荣,这也是对我们基层深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最大鼓励。”

  据介绍,长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是宜宾市近年来重点推进的重大生态项目,涉及该市5个区县,于2014年开工建设,主要建设内容为涉江区域环境整治、交通改造、绿道建设等,总投资超200亿元,计划工期7年,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62亿元。项目从设计到实施,都坚持将生态修复与保护放在首位,“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兼顾城市发展需要。”

  声音

  宜宾市摄影爱好者张光金:

  “这几年,政府对绿色发展的认识越来越深,对生态保护的力度越来越大,让我照片里的蓝天白云都越来越多了!”

  宜宾市发改委工作人员:

  “新旧面貌一对比,我们都感到很光荣,这也是对我们基层深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最大鼓励。”(王春艳 记者颜婧、黄大海)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