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同美 桂林探索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结硕果

2018年12月05日 11:00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城乡共进 山水同美

  ——桂林探索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结硕果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谭卓雯 莫艳萍

  古桂柳运河畔,千年古镇重焕光彩;漓江东岸边,岭南小镇跃然山水间;阡陌纵横间,诗意乡村温柔了岁月。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新型城镇化确定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桂林市委在广西率先提出并实施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工程,抓示范,以点带面,完善乡镇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突出产业支撑,传承历史文化。桂林市委书记赵乐秦对记者说:“5年弹指一挥间,桂林已建成3批共44个示范乡镇,在桂北大地迅速崛起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发展健康、自然环境优美、文化特色鲜明的特色城镇群,从而形成城乡一体、产城互动、和谐发展的城乡发展新格局。”

  行在山水间,一个个富有活力的小镇,犹如次第展开的城乡美丽新图景,让桂林山水“颜值”更高、“气质”更佳,也让“产业融合发展、城乡协调推进、生态文化相融,富裕和谐桂林”的建设步伐迈得更坚实。

  “强筋健骨”,山水新镇入画来

  白墙青瓦,绿竹垂柳,白鹅戏水,鸡犬相闻……走进桂林市临桂区六塘镇岚岩村,一幅田园山水图跃然眼前。

  曾经破旧的岚岩村,如今美得似公园。改变,源于一场美丽的变革。

  桂林市由于所辖县区在广西各市中最多,多年来城镇化水平不高,小城镇发展不平衡,成为该市城镇化进程中的短板。

  推进新型城镇化,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全面铺开。

  结合国际旅游胜地建设,2013年7月起,桂林在广西率先启动实施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工程——以县(区)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各县区选取1-2个乡镇建设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

  这项被称为“书记工程”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分4批次在17个县区打造60个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占全市乡镇总数的一半。

  “书记工程”从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入手,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民心工程。各示范乡镇重点推进道路、学校、医院、农贸市场、垃圾处理设施、文化中心、供水供电设施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改造和提升,注重完善功能,“强筋健骨”。

  一场秋雨,让会仙这座古桂柳运河畔的千年古镇云雾氤氲,犹如仙境。被列为第二批新型城镇化示范镇之后,会仙镇面貌大变。

  “改造既重‘面子’,也重‘里子’。”临桂区会仙镇党委书记黄炬全介绍,会仙镇修建学校、交易市场,按中心医院标准建卫生院,采用青瓦白墙、朱红木材装饰为主调的汉唐建筑风格,对镇区700多户房屋进行外立面改造,镇区管理也更加“法制化、人性化、网格化”。

  掌灯时分,41岁经营农资的粟芳华,正准备关店面,“白天做生意,晚上跳跳舞,时不时参加演出,老人看病、儿女上学有保障,如果要评分,我给会仙打95分以上。”

  城镇承载能力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农村人口迅速向城镇聚集。会仙镇面积由原来的1.2平方公里扩大到2.7平方公里,镇区常住人口由5000多人发展到1.1万人,城镇向心力、吸引力不断增强。

  截至目前,桂林市累计实施新型城镇化重大项目1000多项,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广西百镇示范工程23个,数量居广西之首。全市所有1600多个行政村、1.7万多个村屯实现卫生保洁、垃圾处理、农村改厨改厕改圈、村屯绿化、道路硬化、饮水净化全覆盖。

  产业支撑,唱响新时代田园牧歌

  “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一条水路通外村”——曾是桂林市雁山区草坪回族乡的真实写照。地处漓江核心地带,草坪回族乡风光旖旎。然而,多年来村民在漓江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之间进退两难。

  依托漓东百里生态示范带慢行绿道、碧草公路、“柿里回乡”休闲农业核心示范区等项目建设,草坪回族乡千年古镇重展新颜,去年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营业收入3000多万元。

  农业强则百业兴,农民富则民心安。“书记工程”突出产业支撑,重点推进产城融合。

  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桂林市每个示范乡镇明确了1-2个主导产业,形成“一镇一品”“一镇一业”。

  以荔浦马岭、全州绍水、临桂四塘、灵川三街、永福苏桥、灌阳文市、全州枧塘、龙胜三门等为代表的工业经济强镇,临桂六塘、平乐二塘、资源车田、龙胜瓢里等为代表的商贸物流重镇,资源中峰、灌阳黄关、荔浦修仁、永福三皇、恭城龙虎等为代表的特色农业大镇,灵川大圩、雁山草坪、龙胜龙脊、兴安华江、阳朔杨堤等为代表的旅游休闲名镇加速崛起,并带动大面积的贫困户脱贫摘帽。

  特色农业撑起农村经济之基,生态循环农业成为典范,休闲观光农业打开农民致富路。

  灵川县大圩镇公路沿线,古东瀑布-秦岸提子基地-大圩草莓岛生态农业观光带日益成熟。“书记工程”重点打造地古镇提香(核心)示范区,每逢金秋时节,瓜果飘香。这个“大圩的吐鲁番”,种植提子3000亩,拓展区5000亩、辐射区10000亩,涉及秦岸村5个自然村,惠及农户2840人,核心示范区人均纯收入达15886元,比以前翻了一倍。

  随着全长约684公里的8条生态休闲旅游精品线路的基本建成,漓东百里生态示范带、桂林-阳朔-荔浦、桂林-资源、桂林-灌阳等乡村生态景观精品线路,让桂林乡村由内而外焕发生机活力。2017年,桂林乡村旅游突破3000万人次,收入达300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扶贫产业、富民产业。

  记住乡愁,文化旅游小镇魅力无穷

  只有守住文化的根,才能让传统村落散发出自身的魅力。

  生态为底,文化为魂。在“书记工程”的推动下,各示范乡镇将自然环境、历史底蕴、文化背景、产业发展等要素融合在一起,凸显独特的城镇风貌和建筑风格,避免千镇一面。

  灵川县大圩镇、阳朔县兴坪镇是漓江东岸有名的古镇,两个乡镇在示范乡镇建设中坚持修旧如旧、建新如旧,特有的桂北民居、岭南风情令人神往;龙胜各族自治县瓢里镇主街道立面改造设计采用地方木建筑、骑楼建筑特色,在规划理念上融入了吊脚楼、翘檐和窗花等当地历史文化元素……

  如今,走入桂林的乡镇,处处“白墙青瓦、木窗翘檐”,文化旅游小镇魅力不断绽放。

  秋雨浸润下,大圩古镇愈发古朴幽静,踏上古巷的青石板路,时光仿佛倒流百年。大圩镇对万寿桥、古民居、湖南会馆、13个码头、清真寺等文物古迹进行修复,再现千年古镇韵味,今年接待游客数量预计将突破400万人次。

  “实施‘书记工程’带来的变化是实实在在的。”临桂区六塘镇党委书记莫柳红将之总结为:乡村变美丽、人气在集聚、百姓能安居、商业更繁华、幸福指数高。

  “16个村每个村都有舞蹈队,每年春节,初一到初七,镇里都有活动,文艺汇演、书画展、斗鸡、斗狗、斗鸟,年味很足。”六塘镇妇联主席于善英说。

  ■短评

  加快新型城镇化的好路子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以诗意的语言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描绘了一幅美丽的画卷。如何把蓝图变为现实,考验着各级党委、政府的智慧。

  桂林市的“书记工程”可贵之处首先在于,示范乡镇建设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不搞“一刀切”,注重生态保护和文化传承,注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彰显了地方传统文化,提升了居民文明素质。

  完善、拓展集镇的功能,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因地制宜培育地方产业,是该市“书记工程”又一可贵之处。让农民群众就地、就近城镇化,让他们既不背井离乡,又能过上城里人的生活,是我们城镇化应该努力的方向。

  到2020年,我国城镇化率要达到60%,广西此项工作任重道远。桂林市的“书记工程”,不失为一种借鉴。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