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将推动放宽创业板上市条件 服务新经济融资

2018年12月18日 09:2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深交所:将推动放宽创业板上市条件

  “深交所最近两年以来一直在推进创业板的改革,希望推动放宽创业板的发行上市、再融资条件。” 在12月17日举行的粤港澳大湾区上市公司发展机遇论坛上,深交所副总经理彭明表示,深交所希望能推动提高对新经济的包容,服务实体经济中新经济的融资需求。

  根据深交所统计,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上市公司已经有1800家,其中珠三角九市在深交所的上市公司456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到70%,新兴战略企业占比达到50%,研发投入也比全市场高出50%。

  “正在推进中的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是资本市场服务新经济的一个重要举措,港交所今年以来在新经济上市方面的力度也很大,这是境内资本市场的一个短板。” 彭明称,深市的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占比已经达到了70%,希望能推动民营公司上市的机会;并希望能推动湾区的拟上市企业,到深圳所发债、上市,运用多种直接融资工具推动发债。

  根据论坛上首次发布的 “百强上市公司”榜单,通过对比2017年年报、2018年中报、最近三年公开数据,以及同行业、相近规模市值进行排名后,共有101家A股公司进入该榜单,其中来自深交所上市公司的就有56家。

  彭明还称,还将运用市场化的方式,通过并购、重组等,帮助上市公司方式做大做强。以珠三角上市为例,目前该区域在深市共有456家上市公司,在深市全部上市公司的21%,并购重组的总金额占比为25%。但最近10年来,全市场并购重组中的占比的比重11%,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央视记者 杨理天)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