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让城市更美好 让出行更便捷

2018年12月18日 10:04   来源:天津日报   胡萌伟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让城市更美好,让出行更便捷

  ──我市轨道交通加速建设、提升服务纪实

  天津北方网讯:10月22日,天津地铁5号线丹河北道站至中医一附院站开通试运营。同日,为进一步满足广大乘客出行需求,地铁全路网延长运营时间。

  12月3日,地铁1号线东延线双林站、李楼站开通试运营。这比8月份轨道集团保开通誓师大会上承诺的“年底前开通至李楼站”提早了近一个月。

  近两个月来,天津轨道交通领域好消息不断。

  建设:一切为了早日开通

  “5号线开通前,我们去幸福公园站、月牙河站附近的居民区调研,大家期盼开通的愿望特别迫切。开通当天,有的老人特别激动,说儿子、儿媳终于可以坐地铁上班了;还有老人一天去站里看好几遍,想确认是不是真的开通了。”滨海快速公司车务中心副经理黄绍卿回忆道。

  说起这段记忆,黄绍卿满是感慨,说起自己,不善言辞的他又有些许遗憾。5号线开通一周前,父亲在江西老家被汽车撞伤,他请好年假准备回家探望。突然得知要开通,黄绍卿迟疑了,最终主动退掉了机票,参与到开通前紧张忙碌的准备工作中来。

  “好在父亲理解我的工作,他的伤病休养一段时间后也痊愈了。”黄绍卿道。

  在黄绍卿的眼里,5号线的每一个角落,都有他们奋力保开通的艰辛故事。

  “5号线关键岗位如列车驾驶员、调度员等,都是从既有线抽调过来的技术过硬的人员,通过‘以老带新’,完成了1100人的岗位培训、技能达标工作。”

  “开通筹备期间,我们以乘客视角对车站导向标识、资讯牌、安全标识等开展全面核查,模拟乘客乘降及通行。”

  地铁5号线开通首日,客流突破11万人次,为我市首日开通线路客流之最,同时,由于5号线的强大换乘功能,极大拉升了天津轨道交通的整体客流,仅9号线的客流就提升了20%左右。

  “5号线开通后第一个周末就有泰达保级关键战。我们考虑客流的压力比较大,提前做了很多准备。增加安检人员、开通多个安检通道、增加引导人员、增加2个人工售票厅、提前预制好单程票……”

  “近期,我们又对设备进行了升级,供电设备、通讯设备等应急反应能力都加强了……”

  黄绍卿一一细数5号线的靓丽成绩,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生动的修饰,他说,这一切的初衷很简单──就是为了让市民出行更便捷。

  5号线刚刚步入正轨,1号线东延工程就迎头赶上。

  12月2日,好消息传来,地铁1号线东延线将在3日开通至李楼站,同时恢复开通双林站。不少津南区的居民终于可以乘坐地铁出门了。说起1号线东延工程,地铁集团第三建管中心党总支书记胡灿辉如数家珍:创新采用“地下爆破切割+钢套筒水幕震动沉管”“破桩机快速破除桩头施工”新工法,荣获“创新盾构穿越区间风机房施工工艺”等3项天津市2017年建设系统QC成果奖,成功申请“泥浆检测用捞浆装置”“桩基础施工用布点装置”“移动式照明灯架”3项国家专利……

  “乘客坐上了舒适的地铁,我们在背后攻克了太多的难关。”

  记者从轨道交通集团获悉,目前,我市轨道交通已开通运营1、2、3、5、6、9号线,运营里程近220公里,基本形成环形—放射状的网络化运营格局。同时,地铁4号线南段工程,地铁7、10、11号线一期工程也陆续开工建设。另外,明年陆续启动地铁4号线北段,地铁8号线一期及地铁6号线梅林路站至咸水沽西站等相关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工作。

   服务:好人好事每天上演

  早上4点多,家住财经大学附近的贾召芳起床了,在双林站做安检员的她这一天早班,5点多钟就要到岗准备。此时,6岁的女儿还在香甜的睡梦中。最近降温了,安检区域距离出入口很近,贾召芳笑说自己穿成了一个粽子:“秋衣、毛衣、秋季工作装,长款大棉服……得多穿点,不然还是冷。”

  “之前在财经大学站当安检员,现在双林站开了,我就到了这边。”早班开过会后,贾召芳来到自己的工位上,“双林站厅很大,特别宽敞。”

  贾召芳说,大多数乘客对于安检都很理解,不过也有早上赶着上班的市民,一看见安检排队就起急。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10月20日执行新版《天津市轨道交通安全检查操作规范(试行)》之际,地铁运营公司在1号线、3号线各个车站都立上了普法宣传展架。

  “有不理解的乘客,看过这些相关法规,态度就会转变。”贾召芳说。

  除了在保障乘客安全方面想办法、动脑筋,不少市民还发现,地铁里的“好人好事”越来越多,坐地铁出门,心里一百个放心。

  甘肃11岁出走男孩一路来到天津,地铁人员跨越1500多公里助他回家;受伤老人走到地铁站外,地铁员工“以腿当座”,让体力不支的老人能够休息一下;大娘独自坐地铁迷失方向,家属求助,地铁全路网搜寻终于找到了她……

  运营公司车务一中心副经理魏晓龙说:“像客流量比较大的营口道站、天津站等,各种各样的好人好事每天都有。”

  “突发事件如果处理不好,说明平时工作做得不到位。”魏晓龙说,今年以来,运营公司负责的车站共救治病患乘客800余人次,捡拾乘客遗失物品1100余件,挽回乘客经济损失25万余元。

  什么是好服务?在轨道人看来,就是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

  集团线网中心有关人士介绍,随着5号线的开通,路网环放式结构已形成,地铁在公共交通中的出行占比逐步增大;另一方面,我市城市夜经济发展迅速,地铁延点需求逐步凸显,对全线网末班车时间进行延长势在必行。

  眼下,全线网平均延长36分钟,增开列车50列次,极大方便了四站一场的换乘乘客。

  运营公司在营口道和天津站分别打造“5V服务岗”和“彩虹岗”,车站设置的爱心伞、急救箱在关键时刻成为乘客的“及时伞”“救命药”;滨海快速梳理优化5、9号线车站周边公交配套,建立公交应急联动体系,并与共享单车企业签订服务保证承诺,推进低碳出行……

  服务好不好,市民说了算。为了优化服务监督机制,地铁还公开招募社会督导员,从乘客的角度、从不同的层面对地铁服务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