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赐贵:把“三农”工作作为建设自贸区自贸港重要前提和底线目标

2019年01月07日 17:27   来源:人民网   
  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要求

 

  把“三农”工作作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要前提和底线目标抓好抓实

  海南日报海口1月4日讯 (记者彭青林)1月4日上午,省委书记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会议、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意见。刘赐贵强调,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批示和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做好“三农”工作的特殊重要性,按照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的要求,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多措并举推动农民增收,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整治人居环境,为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补齐“三农”短板作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要前提和底线目标抓好抓实。要统筹协调推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社会文明大行动、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等工作,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和社会文明大行动的基础工作,让每村每户都能体现文明乡风和整洁环境,以更大力度做好农民增收工作,形成乡村振兴长远可持续的产业支撑。要不断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职能,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把农村基层党组织打造成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

  会议研究了对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整改问责有关事项,指出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发展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确保海南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一方面所有新上项目都不能对生态环境造成增量压力,另一方面要严格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整改,深入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和海岸带整治,下决心解决好存量问题。在整改上要坚持“新官理旧账”,各级党委政府对存在问题、移交案件是什么态度,敢不敢处理,有没有整改到位,都要“回头看”,督察到底,并严肃问责。

  会议审议通过了对市县扶贫开发成效考核排名靠后及存在突出问题整改的有关举措,要求对排名靠后的市县及省直单位有关负责人进行约谈,对约谈后仍整改不力的将采取免职方式予以问责。

  会议审议通过了省委常委班子2018年度工作总结、省政府领导班子2018年度工作总结;同意成立海南省人民政府企业家咨询会议,指出成立企业家咨询会议有利于在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中增强政府决策的前瞻性和科学性,要积极引导咨询会议成员深入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建立与咨询会议成员的常态化联络渠道,确保及时有效互通情况、交换意见、优化决策。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委常委出席会议,部分现职省领导列席。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