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首11月香港录370宗非专营巴士意外 引发关注

2019年01月10日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9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网站报道,香港青衣长青公路2018年11月30日,发生一宗涉及非专营巴士的严重交通意外,造成6死逾30人受伤,引起公众关注非专营巴士安全问题。近日,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表示,2018年前11个月录得370宗涉及非专营巴士的意外,其中4宗致命、28宗严重。

  陈帆表示,香港运输署将检视非专营巴士装设安全带,及规定乘客须佩戴安全带的建议,并考虑不同因素,例如安全效益、技术可行性、外国做法、对车辆运作、乘客及业界的影响,以及各方意见等。

  运输署亦建议非专营巴士业界,在车辆上安装其他安全设施,及采用科技以提升安全,包括车速限速器、俗称“黑盒”的行车记录仪及电子稳定控制系统,业界对此表示支持,并会积极考虑在购置新巴士时配备相关的装置。

  在实际营运情况许可下,业界亦愿意在部分非专营巴士,引入车长状态监测系统(如防撞预警系统等)以进行测试,而运输署将提供协助及意见。

  运输署指,一直有敦促非专营巴士营办商,除了须确保非专营巴士的营运安全,亦要顾及司机作息平衡,避免疲劳驾驶。就制订非专营巴士司机工作、休息时间及用膳时间指引方面,业界原则上同意有关建议。

  鉴于非专营巴士有多种不同类别的服务,主要为按特定乘客群组的需求提供租赁服务,业界认为制订有关指引的相关细节,须顾及现在业界的营运模式。非专营巴士业界承诺,会继续与运输署进一步商讨,以期尽快制订及落实相关指引。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