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冬日访京 中华文化学院再办寒假研习营

2019年01月15日 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15日电 (杨程晨 李晗雪)2019年寒假台湾青年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15日在北京举行开营仪式。随后9天内,八个团队约440名两岸年轻人将在冬日京城,于昆明湖面滑冰、龙庆峡观灯、故宫里体验“延禧攻略”。

  “大陆到底在干什么、他们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秘书长马国樑在开营仪式上表示,希望台湾青年朋友利用此次机会多走一走、看一看,为了解大陆社会生活打开一扇窗。国家的未来在青年,两岸关系的未来也在青年。各位同学多体验、多交流、多认识朋友,带回美好的记忆和深入的思考。

  据介绍,中华文化学院自2003年起受海协会委托,每年寒暑假均承办与台湾青年相关的研习营,迄今有超过1.7万名台青参与活动。本次研习营包含主题讲座、参观博物馆、考察名胜古迹及体验特色活动等行程。

  “希望可以去故宫、颐和园等古色古香的地方。”台湾海洋大学大二学生刘思妤是第一次来大陆。她说,现在两岸民间看彼此的态度越来越开放。期待以后能有机会来这边工作,所以先来走走、看看很有必要。同为“首来族”的玄奘大学学生沈岳龙一直期盼冬季来北方看雪,这次听说京城已久未落雪而略感遗憾。但他对参观紫禁城等景点仍抱期待,尤其想去胡同走走。

  已连续14年带团参与活动的台北大学公共行政系副教授郑又平受访时说,台湾学生们通过参与研习营,认识到祖国大陆的发展,特别是感受到这里的国际化程度,意识到要将自身的创新思维与大陆市场有机结合,人生规划也找到新方向,开始用脚投票。“愈来愈多的人想来大陆发展体现出台湾民众的智慧,这一趋势不是某些政治口号能够扭转的。”(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