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惩教署办点心制作教学班 助在囚人士自力更生

2019年01月18日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8日电 据《香港商报》报道,为协助在囚人士获释后顺利重返社会,香港惩教署一直致力于为他们开办市场导向的职业训练课程。其中“基础点心制作”由2015年开办至今,已举行了6班。完成训练后,学员考取的证书更可获饮食业内认可。近日,香港餐务管理协会会长杨位醒表示,现在行业内仍欠缺15%的人手,希望学员获释后也可加入行业中,发挥所长。

  训练后考取证书饮食业认可

  香港惩教署于2018/2019年度,为成年在囚人士提供逾40项职业训练课程,范畴涵盖建造、饮食、美容等,预算训练名额逾1400个,并会因应在囚人士的反应而弹性配合。

  其中“基础点心制作”由2015年开办至今已举行了6班,每班有15名学员参加,完成训练后,学员除了学会饮食业知识和掌握点心制作的基本理论及技巧外,所考取的证书亦获饮食业内认可。

  塘福惩教所早前举行“大师傅·出点心”职业分享日,邀请了香港餐务管理协会会长杨位醒、2位星级名厨黄亚保及蔡庆雄,向在囚人士分享工作心得和行业信息,更现场进行点心示范,希望藉此活动加强学员对饮食业的认识和就业的信心,从而协助他们在获释后能够顺利找到相关工作,重投社会。

  点心制作员初入职月薪1.3万港元

  人称“醒哥”的杨位醒说,这次与学员们近距离接触,希望让学员们知道社会接纳他们,而行业亦需要他们加入。

  他指,现在行业内约有20多万人,但仍欠缺15%的人手,因近年越来越多新店出现,而且出现了断层情况。他续说,点心制作员初入职者的平均月薪约13000元(港币,下同)至15000元,若累积若干工作经验后,师傅级别的月薪可达20000元以上。

  其中一位在囚人士阿华(化名)于2018年12月报读此课程,他指自己对煮饭也有兴趣,希望趁这段时间报读课程进修,而获释后亦打算加入饮食业,以及做“凤爪排骨”给家人品尝。他表示,修读课程后,学会了不少煮饭技巧、处理食材的方法,虽然难度不小,但也会慢慢学习。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