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昨日开幕

2019年01月22日 09:52   来源:成都日报   

  1月21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成都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金牛宾馆开幕。

  市政协主席、开幕会执行主席李仲彬主持会议。开幕会执行主席郝康理、刘仆、罗霞、杨建德、徐玖平、景民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川平,市委副书记朱志宏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650人,实到611人,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9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大会通过了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议程。

  郝康理代表政协第十五届成都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一年来,中共成都市委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四川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对全市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政协依法依章履职,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和民主监督计划,为新时代全市政协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实政治保障。

  报告指出,在中共成都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省政协的有力指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市委“全面落实年”要求,引领全市政协组织、政协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突出团结民主主题,彰显政协特点优势,紧贴中心大局,扎实有效履职,切实做到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实现了本届政协良好开局,为成都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回顾了市政协常委会过去一年所开展的主要工作。一是维护核心,永跟党走,切实加强政治引领;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协职能;三是建章立制,强基固本,全面推进政协自身建设。

  报告指出,2019年市政协工作总体思路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在中共成都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聚焦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及对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始终做到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广泛凝心聚力,务实协商建言,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落实总体思路,一要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二要紧扣全市中心大局,持续增强履职实效;三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更加广泛凝心聚力;四要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大力夯实履职基础;五要强化政协党建引领,提升队伍能力素质。

  杨建德代表政协第十五届成都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2018年,共提交提案974件,经审查,立案704件,立案率72.3%。截止2018年12月31日,提案已办复702件,办复率99.7%。

  范锐平代表中共成都市委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问候。范锐平指出,2018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四川视察指导,赋予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的重大使命。一年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成都推动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建设站上新台阶,提升了发展质量效益、经济转型动能、城市功能品质、国际影响力和市民生活品质,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城市运行矛盾和社会突出风险,呈现出蓬勃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态势。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科学作为、真抓实干的结果,凝聚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独特贡献。大家自觉服务全市工作大局、主动服务广大市民所需,人民政协事业取得了新的发展进步。

  范锐平强调,当前,民族复兴引领城市走向世界舞台,“一带一路”深刻改变西部城市开放格局,“一干多支”赋予成都舞好全川发展龙头的重大使命,多重机遇叠加让成都成为备受世界瞩目的新兴城市。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勠力同心、实干争先、勇于担当、自觉奉献,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发挥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作出更大贡献,让全市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范锐平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政协各项工作,凝聚政治共识、价值共识和发展共识,引导全社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新理念、落实新要求,在城市发展实践中成就梦想。要聚焦市委中心工作履职尽责,讲清讲透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传递正能量、好声音,提振信心、鼓舞士气,激发社会各界建设热情和创造活力。要聚焦事关成都长远发展大事要事,围绕建设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高效能社会治理体系、高品质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建言参政,提出更多可操作、人民群众有感受的好建议、好办法。要用更加专注的精神和专业的思考,积极为城市发展纾危解困、为企业市民排忧解难,共同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要以共建共享理念推动事业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立足工作实际,积极参与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国际战略通道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等时代课题,增强成都“五中心一枢纽”功能和引领带动全川发展的辐射力带动力,助力成都加快在世界城市体系中争先进位。要发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精神,聚焦落实城市总体规划、推进主体功能区战略、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办好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主动监督、科学监督,形成共推发展、共促落实的强大气场。

  范锐平强调,全市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把政协工作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确保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全市各级政协党组要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各级政协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努力提高广大政协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奋力开创全市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

  中共成都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法院、市检察院、成都警备区的领导同志,部分市级老领导,市政协十四届领导,在蓉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代表,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同志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应邀出席开幕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各区(市)县党委政府、市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市属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垂直管理机构负责人,部分市政府参事列席会议。

  应邀参加开幕大会的还有台商代表、公民旁听代表。(成都传媒集团两会特别报道组记者 王琳黎 钟文)

  原标题: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开幕——开幕会听取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范锐平讲话 罗强唐川平朱志宏到会祝贺 李仲彬主持

  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 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

  市政协委员热议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在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

  21日,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开幕,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在开幕会上讲话,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科学履职,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发挥政协独特而不可替代的作用、作出更大贡献,并提出六点殷切希望。

  出席会议的市政协委员们纷纷表示,讲话振奋人心,为今后履职尽责、建言献策指明了方向,要把目光聚焦于“一切为了市民的生活更加美好”,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

  新思想

  与城市同发展 与时代共奋进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力量。围绕凝聚共识,市政协委员们纷纷表示,要切实用走在前列的示范和干在实处的效应,激发大家的责任心、积极性,激扬新时代砥砺前行的力量。

  “非常振奋,2019年更有奔头了。”市政协委员、成都都市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董事长周伦理表示,将宣传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的美好蓝图,宣传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战略部署,让新思想新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大力宣传优化城市空间布局、重塑产业经济地理等中心工作。而在市政协委员、星海教育集团董事长、校长陈星海看来,则要引导广大市民充分理解、积极参与,在与城市同发展、与时代共奋进的实践中建功立业、成就梦想。“我将结合本职工作,通过教育、宣传等多种方式,引导广大市民加入到成都发展的具体实践中。”

  新活力

  凝聚共识 让提案跟着中心工作走

  社会活力的充分激发和释放是城市永续的不竭动力。各级政协组织要始终坚持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充分激发社会各界的建设热情和创造活力。“优秀提案无疑是围绕中心工作的。”对于这一点,委员们无不赞同。

  “凝聚共识,提案才能是正能量的,而优秀的、被采纳的提案一定是跟着中心工作走的。”小组讨论中,市政协委员、四川西部北斗地理信息产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川开门见山地说道。关于讲话,他对发展质量效益提升、国际影响大幅提升感受颇深,“从数据看,确实我市的高新技术产值已超过传统经济,形成了良好的经济发展形势。”同时,他对城市运行矛盾下降、社区突出风险下降也特别关注,他认为,当前的成都真正实现了城市安全、社会安定、市民安宁。“下一步,我们还要将更多目光聚焦到中心工作,提出更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市政协委员、四川发现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王春生也谈道,这会成为他履职委员责任的宗旨。

  新责任

  建言献策 为城市的发展添砖加瓦

  参政议政是政协委员主要职能之一。讲话提出,希望大家主动担当为民族复兴和城市崛起献睿智献良策的时代责任,彰显新时代和衷共济的担当。这一点,在委员们心中已凝聚成了共识。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这样的意识才是委员履职尽责的最基本。”市政协委员、成都市城市建设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杨文星如是说。

  关于打造二环高架“美丽”项链的建议、大力提升涉外法律服务水平、关于建立中小街道“只整一次”制度的建议、关于将公园与校园相结合改善学生活动空间的建议……今年,市政协委员、四川广力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蒲虎带来了4份提案,涉及提升法治水平、城市精细化治理、公共资源和教育资源整合等各方面,他说,新时代赋予了新责任,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才有机会为城市的发展添砖加瓦。

  新担当

  以身作则 共同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作为党的“一线”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政协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着察民情、听民声、解民怨、聚民心的重要作用。对于讲话中提出的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积极为城市发展纾危解困、为企业市民排忧解难,共同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殷切希望,委员们纷纷表示,要以身作则,肩负起新时代肝胆相照的担当。

  “随着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脚步加快,我们要沿着这个方向,履职尽责,多做工作,发挥出委员察民情、听民声、解民怨、聚民心的作用。”市政协委员、成都市住房置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睿感到责任重大。市政协委员、崇川威高血液透析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荣也提道,“作为政协委员,应该以身作则,就我自身而言,要帮助成都开展招商引资,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进一步提高成都幸福指数。”

  新标兵

  起带头作用 为市民的生活更加美好实干争先

  “以共建共享的理念推动事业发展、履行社会责任,带动形成新时代共享机遇、共担使命、共促发展的生动局面。”范锐平书记在讲话中希望委员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强盛、城市繁荣、市民幸福紧密结合起来,委员们对此深感责任的重大。

  “讲话提出的发展质量效益提升、经济转型动能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国际影响大幅提升、市民生活品质提升,以及企业经营成本下降、城市运行矛盾下降、社会突出风险下降,体现了过去一年成都是如何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走出会场,市政协委员、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管理局制度创新与产业发展部部长蒋晓剑颇有感触,他认为,讲话提出的“一切为了市民的生活更加美好”“为了市民的生活更加美好实干争先、竭力奋斗”非常有引领性,为未来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

  市政协委员、顶呱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兰伟也有同感,他谈道,“作为委员,就是要起到带头作用。结合工作实际,更多深入一线,把一线工作者的声音作为提出建设性意见的前提。”

  新风采

  主动监督 展现出新时代敢为善成的新风采

  “希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发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精神,主动监督、科学监督,形成共推发展、共促落实的强大合力。”民主监督是政协委员的另一重要职能,委员们表示,要展现出新时代敢为善成的新风采。

  “加强改进民主监督,发挥政协智慧优势,既需要顶层设计,又需要基层创新。”市政协委员、民革成都市委经济与产业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周磊在讨论时表示,将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责的同时,努力建真言献良策凝共识,同时将群众心声传达好,发挥好群众和政府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记者 文豪 缪梦羽 宋妍妍)

  多建睿智之言 为成都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举行小组会议

  昨日下午,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举行小组会议,学习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在开幕会上的讲话精神,审议政协第十五届成都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委员们表示,范锐平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市政协和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在过去一年履行三大职能,为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奋力实现新时代“三步走”战略目标作出的重要贡献。对政协高质量履职提出了凝聚共识、激扬新时代砥砺前行的力量;激发活力、强壮新时代蓬勃向上的气场;建言参政、彰显新时代和衷共济的担当;纾危解困、彰显新时代肝胆相照的担当;共建共享、争当新时代筑梦奋进的标兵;民主监督、展现新时代敢为善成的风采六点希望,为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令人深受教育、备受鼓舞。

  委员们对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表示赞成。委员们认为,报告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主题鲜明、重点突出,一年来,市政协维护核心,永跟党走,切实加强政治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建章立制,强基固本,全面推进政协自身建设,市政协和政协委员展现了新形象、新作为,政协工作质量有新提升。在新的一年里,要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成都改革发展贡献更多力量。(成都传媒集团两会特别报道组记者 王琳黎) 

  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提案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昨日下午,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提案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对大会期间收到的提案进行分组审查,确定本次大会提案征集截止时间为1月22日17点,在此之后提交的提案将作为会后提案处理。

  截至1月21日17时,会议共收到提案525件。其中,经济建设方面271件,占提案总数的51.6%;政治建设方面32件,占提案总数的6.1%;文化建设方面59件,占提案总数的11.2%;社会建设方面138件,占提案总数的26.3%;生态文明建设方面25件,占提案总数的4.8%。

  会议要求,要继续深化认识,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责任心,切实做好提案审查工作;严格按标准、按程序审查提案,结合本职工作和职能,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严格把关,提高立案提案质量,强化提案审查质效。(成都传媒集团两会特别报道组记者 缪梦羽)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