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1月14日 吴政隆)

2019年01月25日 14:56   来源:新华日报   

  ——2019年1月14日在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省长 吴政隆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江苏省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让我们倍受鼓舞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后第一次到地方视察就来到江苏,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保持定力,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带来的挑战和国内“三期叠加”带来的深刻影响,扎实推动“六个高质量”,深入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全省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迈出新步伐。

  (一)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加强对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认真贯彻“六稳”要求,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和中高速增长。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7%,总量达9.26万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5%,其中,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民间投资分别增长8%、10.7%、10.8%。228个省重大实施项目完成投资53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2%,限额以上网上零售额增长25%。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3%。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分别增长8.8%、11%,占比提高至32%、43.8%;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1%和8%,高于规模以上工业6和2.9个百分点。大力推进化工钢铁煤电行业转型升级、优化空间布局,连云港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开工建设,宝武梅钢基地等钢铁产能布局调整取得重要进展,关停落后煤电机组48.8万千瓦。出台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有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30亿元、增长5.6%,其中税收收入增长12%,税占比达84.2%、同比提高4.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8.4%。预计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5%、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4.5%,煤炭消费总量比2016年减少1800万吨以上,资源利用效益明显提升。新增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25个,新增中国工业大奖企业4家。

  (二)“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

  认真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强化措施,动真碰硬,既“补好短板”又“加固底板”,年度攻坚任务全面完成。重点领域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制定出台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实施意见,强化责任、综合施策,控降政府性债务工作有力有效推进。依法依规及时处置一批重大非法集资事件,积极清理整顿P2P网贷机构,实现涉案金额亿元以上、参与人数千人以上的新立涉嫌非法集资刑事案件数量“双下降”。污染防治力度持续加大。狠抓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大力推进沿江化工污染整治、饮用水水源地安全检查和达标建设等行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省PM2.5平均浓度48微克/立方米;104个国考断面水质优III类比例68.3%、劣V类比例1%,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削减指标均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长江、淮河等重点流域及近岸海域水质总体保持稳定,太湖治理连续11年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项目129个,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能力不断提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提升和厕所革命,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林木覆盖率达23.2%。精准脱贫成效明显。大力实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和我省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要求,聚焦重点片区、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群体,着力解决好因病因残因灾致贫返贫问题,67.5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增收脱贫,244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实现达标,低收入人口占比下降到1%以下。

  (三)新动能不断发展壮大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推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召开全省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制定出台促进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的政策措施,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2.64%(新口径),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6.45件、增加3.95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3%。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增强。加快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创新型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8000家。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提高至1.3%,大中型工业企业和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保持在90%左右,国家级企业研发机构达到145家,位居全国前列。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有力推进。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核心环节,聚焦产业升级需求,大力实施前瞻先导技术专项,集中力量加大对“卡脖子”“牵鼻子”关键技术攻关力度,组织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131项。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体系,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124项。重大科技平台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未来网络、高效低碳燃气轮机两个国家大科学装置落户我省,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启动建设,建设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171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孵化器数量位居全国前列。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迅猛。城市轨道车辆、新能源汽车、3D打印设备、智能电视产量分别增长107.1%、139.9%、51.4%和36.4%;商务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收入分别增长7.9%、13.7%和41.6%。“双创”工作再上新水平。高质量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增5家国家级专业化众创空间,新登记市场主体165.3万户,其中企业55.5万户,“双创”带动就业占城镇新增就业的50%以上。加快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建成1个国家级、9个省级军民结合产业示范基地。

  (四)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

  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实现区域优势互补,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加强农业基础建设,开展品牌强农行动,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高效设施农业占比达19.6%,高标准农田占比达61%,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4%,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8%,粮食总产量达732亿斤。扎实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130多个村庄试点有序展开。“四好农村路”建设扎实推进,完成新改建道路4838公里、桥梁2874座。农村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农村金融等各项改革向纵深推进,超过一半的行政村完成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总结推广马庄经验,农村文化建设、农民精神面貌和乡村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区域一体化发展扎实推进。深入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制定出台推动我省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实施意见,统筹推进沿江产业结构调整、生态文明建设、交通枢纽建设和城市规划发展,沿江地区转型发展步伐加快。认真实施长三角一体化《三年行动计划》和《近期工作要点》,各项重点任务有力推进。深入实施“1+3”重点功能区战略,扬子江城市群、江淮生态经济区、沿海经济带、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扎实推进。切实加大对口支援合作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力度,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建设。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规划获国家批复,组建省铁路集团、东部机场集团,开工建设南沿江城际铁路、宁句城际轨道交通项目,加快推进连淮扬镇铁路、盐通高铁、连徐高铁、徐宿淮盐铁路建设,青连、连盐、宁启二期铁路建成通车。南京禄口机场T1航站楼改扩建工程顺利实施。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苏州太仓港区四期工程建设进展顺利,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提前建成试运行。

  (五)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

  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新的起点,推动改革再出发、开放迈新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全年压减钢铁产能80万吨、水泥产能210万吨、平板玻璃产能660万重量箱,关闭高耗能高污染及“散乱污”规模以上企业3600多家。大力推进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关停低端落后化工企业1200家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下降0.2个百分点左右;多措并举为企业降低成本1200亿元以上;200个补短板重大项目完成年度投资3600亿元。“放管服”改革力度持续加大。90%以上的审批服务事项能够在网上办理,“3550”目标基本实现。全面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营商环境位居全国前列。省级政府机构改革顺利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有序展开,财税金融、国资国企、生态环境、社会事业等领域改革扎实开展,盐业体制改革、建筑业综合改革试点深入推进。对外开放迈出新的步伐。制定出台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意见,着力打造连云港战略支点,中哈物流合作基地、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建设高标准推进。实施国际综合交通体系拓展等“五大计划”,新增“一带一路”沿线对外投资项目230个、同比增长50%;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长9.6%以上(人民币计价),占比提升到24%以上。进出口增长9.6%(人民币计价),其中出口增长8.6%,实际使用外资255亿美元,同比增长1.6%。精心组织参与首届进口博览会,累计成交金额58.9亿美元,居全国第二位。积极复制推广国家自贸试验区改革政策,开发区转型发展、特色发展步伐加快,国家级开发区数量及绩效位居全国前列。国家高新区在全国率先实现设区市全覆盖。

  (六)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力解决民生突出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公共财政用于民生领域支出占比达7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72万元和2.08万元,增长8.2%和8.8%。城镇新增就业153万人,扶持30.1万人成功创业,带动就业121.2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和调查失业率分别为2.97%和4.4%。全民医保体系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险待遇稳步提升。统一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包括17种抗癌药在内的309个药品纳入医保支付,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对象和范围进一步扩大。开展“健康江苏”建设实践试点,深化公立医院和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大力推行分级诊疗,新增医联体38个,89%的县(市、区)开展了远程医疗服务,县域就诊率接近90%,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增加至55项,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69%,居民健康水平位居全国前列。教育改革持续深化,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不断增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不断完善,高等教育事业得到加强,“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新成效。全年新开工棚户区(危旧房)改造25.62万套,基本建成保障性住房24.24万套(户),发放租赁补贴2.29万户。启动并有力推进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大力推进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推进多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等适老化改造,省级宜居示范区建设任务超额完成。大力发展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成功举办紫金文化节、2018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认真落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国家战略,设立省级大运河文化发展基金,启动实施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推出系列文化精品,打造江南文化、运河文化品牌。成功举办第19届省运会,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协调发展,江苏健儿在第18届亚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和隐患排查整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得到加强。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大化解、大突破专项行动,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创新,群众安全感达97.6%。推进信访矛盾攻坚化解,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覆盖全省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基本建成,诚信江苏建设取得积极进展。老龄、妇女、青少年、残疾人、红十字、慈善、关心下一代等事业取得新成效,民族、宗教、外事、对台事务、港澳、侨务、参事、地方志等工作取得新进展。认真做好国防动员、双拥共建、优抚安置、人民防空等工作,军政军民关系更加密切。圆满承办国际和平日纪念、国家公祭等重大活动,充分彰显了江苏人民追求和平、共谋永续发展的美好愿望。

  各位代表,一年来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江苏生动实践的结果,是省委直接领导、省人大和省政协监督支持、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省人民团结拼搏、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江苏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和各界人士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表示衷心感谢!向驻苏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表示衷心感谢!向关心和支持江苏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实体经济发展面临较大困难,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构建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任重道远;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部分领域风险隐患不容忽视,社会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够到位,依法行政能力和法治政府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