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1月14日 吴炜)

2019年01月30日 09:54   来源:柳州政府网   

  ——2018年1月14日在柳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市长 吴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全力打好“三大攻坚”,营造“三大生态”,加快经济升级、城市转型,促进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初步统计,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93.3亿元,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44.2亿元,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2689.4亿元,增长15%;财政收入403.8亿元,增长9.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9.78亿元,增长1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74.07亿元,增长10.17%;非税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28.7%,财政质量进一步提高;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49.6亿元,增长10%。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提质,柳州再次获得国务院稳增长督查表彰。

  ——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全市全部工业总产值突破5千亿元,达5077亿元,增长8%;工业利税增长13.6%,工业利润增长38.7%。全市新培育2家国家级、4家自治区级工业设计中心,新认定14家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新增9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815家;新增79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8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两位数增长,产值占全市工业产值比重12%。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6%。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突破千亿大关,达1073.5亿元,增长11%,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0.6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为6.8:54.8:38.4。“两化融合”发展$指数位居全区第一。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84.2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柳州成为广西首个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重点项目投资建设加速推进。实施64项自治区层面重大项目建设,圆满完成自治区下达投资目标。开工170个市级层面重大项目、竣工86个市级层面重大项目,全年重大项目完成投资844.3亿元,增长14.1%。柳梧、三柳、桂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柳州港官塘作业区一期顺利开港,落久水利枢纽、红花二线船闸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扎实推进。胜利路高架桥、文昌路下穿通道、五岔路口改造基本完成;城市轨道交通前期工作进展顺利,白沙大桥、官塘大桥、莲花大道等项目加快推进,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城市双修”%和地下综合管廊试点有效开展。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认真落实广西降成本“新28条”措施和柳州供给侧改革“1+5”政策&,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工作',全年降低企业用电成本1.53亿元,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2.5亿元。打好“营改增”、降低涉企收费等“组合拳”,全年减轻企业、个人税费负担73.2亿元。

  ——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实现32840元和12210元,增长8.5%和10%。财政投入民生保障的支出进一步提高,占财政总支出的80%。全面完成自治区、柳州市为民办实事任务。初步核验,年内69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实现脱贫54766人,圆满完成自治区下达的年度任务。全市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市民获得感不断提升。

  一年来,我们做了以下工作:

  持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工业加快转型升级。汽车全产业链布局进一步完善,汽车产量超过250万辆,增长1.2%,上汽通用五菱自动挡、东风柳汽“双T”动力等新车型推向市场,宝骏E100成功上市,柳东商用车基地生产线竣工投产,加快汽车机械零部件再升级改造,汽车工业产值2517.8亿元,增长4.7%。钢铁工业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完成产值867.3亿元,增长14.3%,品种钢产量比重达63.5%,柳钢实现利润43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机械工业加快技术创新和智能化生产,完成产值406.7亿元,增长19%,柳工加快智能化工厂改造升级,欧维姆智能制造能力持续提升。全市传统产业振兴步伐加快,鱼峰水泥生产规模实现翻番,熟料产能增量位居全国首位。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新能源汽车形成政企联动“柳州模式”,智能交通产业园一期工程、广西首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开工建设。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城市示范工作成效明显,柳州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园被评为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柳州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高新区通过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验收。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西园加快建设。北部生态新区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招商等工作稳步推进。现代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宁铁柳州汽车工业物流园等5家集聚区被认定为自治区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工业设计、检验检测等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发展。全市新增182家限额(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达1288家。“互联网+”行动计划深入实施,袋装螺蛳粉销量位居全国米粉类电商产品第一,广西糖网获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全市电商交易额798.7亿元,增长32%。开展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等调控工作,房地产市场发展态势良好。旅游产业快速发展,三江成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融水争创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已获公示,百里柳江景区荣获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增至24家,全市旅游总收入442亿元,增长26%。农业现代化水平稳步提高。新增6个自治区级、6个市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粮食产量保持稳定,水果、桑蚕、茶叶、水产畜牧养殖等产业规模化生产,11万亩“双高”基地建设扎实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增至2500家。柳城华侨农场被认定为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20.9亿元,增长3.5%;一产增加值190.1亿元,增长3.5%。主要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作业水平达59.5%。

  全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年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5.99亿元,增长56.2%。出台精准脱贫12个实施方案,建成20户以上自然村(屯)道路1071.6公里,解决1.6万贫困人口饮水问题,完成5573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基本解决贫困村宽带信息网络全覆盖和贫困户生产生活用电困难。易地扶贫搬迁扎实推进,共搬迁安置3.7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湛江—柳州“携手奔小康”扶贫协作行动有效开展。为每个贫困村注入50万元发展村集体经济,209个贫困村实现产业项目全覆盖。

  美丽柳州建设取得新成果。在全区率先开展全域空间规划试点工作,全面启动全国城市总体规划修编试点,城市发展顶层规划不断完善。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国家建制镇示范、广西百镇建设示范扎实开展。实施“城市管理提升年大行动”,城市管理信息中心被评为第一批国家绿色数据中心。扎实开展城市噪声污染专项整治和地质灾害治理。全面完成年度征地拆迁任务,实施清理整治违法建设“飓风行动”,拆除违法建筑面积458.3万平方米,圆满完成清除违法建设现有存量50%的目标。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国家第三批低碳城市试点深入实施,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4.4%,柳江河饮用水保护河段保持国家地表水Ⅲ类以上水质标准。“花园城市”2.0版加快建设,全市森林覆盖率65%,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3.9%。开展“美丽柳州·宜居乡村”建设,建成30个生态乡镇、13个生态村,产业富民、基础便民等工作成效明显。

  推进改革攻坚和扩大开放合作。深化“八个一”综合改革(,市级44个部门单位全部公布权责清单。“放管服”工作)扎实开展,“照证一窗通”“政银合作”服务效果良好,全面落实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建立外派监事会制度,国有资产总量达5500亿元,增长13.7%。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企业达23.2万家。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引入社会资本61.7亿元参与城市建设,新增金融融资总量516.1亿元,增长7.2%;银行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2.9%和9%,全市金融机构增至91家,上市及新三板挂牌企业达22家。商事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年内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4.41万户,增长33.5%。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农村土地流转率24.2%。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成功举办第七届中国—东盟汽车工业博览会。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柳工海外客户数超过1.8万家,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工厂建成投产。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项目扎实推进。柳州白莲机场临时航空口岸获批。全年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63亿元,增长20%;引进市外境内到位资金849.2亿元,实际利用外资6.25亿美元。

  持续改善社会民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开展,城镇新增就业6.93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6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52%。民生保障不断加强,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持续提升,城乡低保标准再次提高,实现农村与城镇居民医保同城同等待遇。投入3.3亿元建设102个社区服务场所。为北部三县25.6万户农村住房统一购买保险。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超额完成。提前三年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目标,率先成为广西所有县区全部通过国检的地级市。市区新建、改建学校31所,三年累计新增学位7.4万个。新增自治区级多元普惠幼儿园119所、新建儿童家园172个。普通高中高考一本上线率达20%,位居全区第一。现代职教全国学徒制试点稳步推进。文体事业繁荣发展,民族歌舞剧《白莲》、舞蹈诗《侗》、民族音画《八桂大歌》国内外巡演60多场,工业博物馆被评为国家工业遗产旅游基地,“三馆一站”*免费开放,卡乐星球欢乐世界建成开放。柳州籍体育健儿在全运会再创佳绩,成功举办2017年柳州世界铁人三项赛暨铁人世锦赛资格赛、2017国际水上狂欢节和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柳州段等赛事。医疗卫生事业加快发展,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全国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落户柳州,中医院东院投入使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明显并获国务院表彰。依法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妇幼健康服务质量持续提升,河东老人公寓等养老项目建成使用。“平安柳州”深入推进,公安“四项建设”+效果明显,矛盾纠纷化解有效开展,食品安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进一步完善。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国防动员准备和后备力量建设扎实推进,军民双拥共建深度融合,军政军民团结更加巩固。

  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坚决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2项,制定政府规章2项,认真贯彻实施首部实体性法规《柳州市莲花山保护条例》。办理人大代表议案3件、建议95件和政协提案199件,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100%。

  过去一年,市政府以高度政治自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市政府及各工作部门认真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自查自纠和“回头看”工作,抓好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根据市委“作风整治年”“纪律教育年”“能力提升年”的工作要求,部署开展政府系统作风建设年活动,进一步规范了各项工作制度,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狠抓督查落实,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不断提升。一年来,全市人事、编制、外事、侨务、税务、物价、统计、审计、国家安全、决策咨询、档案、地方志、气象、水库移民、供销、民族宗教、老龄、妇女儿童、残疾人事业、防汛抗旱、防震减灾、社会科学等各项工作也都取得新的成绩,作出了新的贡献。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主要是:传统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有所减弱,新兴产业集聚度不高,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较低,特别是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融资难度较大,产业转型升级任重道远;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很明显,民生保障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等任务还十分艰巨。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在实践中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驻柳人民解放军、武警驻柳部队官兵,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海内外所有关心、支持柳州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