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将至 香港推广“绿色年宵”呼吁惜物减废

2019年02月01日 16: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1月31日电 (记者 杨喆)春节将至,香港特区政府在全港推广“绿色年宵”。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和环境运动委员会主席沈祖尧1月31日到访香港花墟公园“绿色年宵”,呼吁年宵市场商贩和市民一同响应环保,参与节庆活动及欢度岁晚时奉行惜物减废,避免浪费资源。

  花墟公园“绿色年宵”场内设有环保宣传站,向市民提供绿色新年小贴士及派发利是封,并设有环保购物袋共享站,供市民捐赠及取用可重用购物袋,以减少使用即弃塑料袋。场内亦有环保大使引导市民及档主进行正确的分类和干净回收。不少档主已签署“绿色商户”环保约章,承诺实践源头减废、支持回收及共享资源。场内亦提供可重用餐具借用服务,鼓励市民减少使用即弃餐具。

  除花墟公园外,“绿色年宵”还被推广至全港所有年宵市场。除了回收废纸、塑料及金属外,今年亦新增数项回收项目,包括厨余、园林废物及发泡胶等。年宵市场内亦设有资源共享区,收集商贩捐出的剩余商品和物资,并于年宵完结后即场分发或转赠予其他人士继续使用。年宵摊档所产生的竹枝及木板,也会得到妥善回收或团体协助进行升级再造。

  黄锦星表示,“绿色年宵”透过设立资源分享平台及完善的回收措施,向市民宣传惜物减废及物尽其用的信息,令“绿色新年”的理念渗透至社区每一角落。他鼓励市民逛年宵时自备水瓶、食物盒、餐具、手巾及环保购物袋,避免使用即弃物品,支持源头减废,并呼吁市民实践干净回收,让资源得以循环再生。

  沈祖尧希望商贩和市民能够积极响应“绿色年宵”,减少制造不必要的废物,携手建立环保减废文化,并希望透过举办类似活动,启发其他主办机构举办活动时融入更多绿色元素,共同构建绿色香港。(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