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1月26日 许达哲)

2019年02月02日 15:48   来源:湖南日报   

  ——2019年1月26日在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许达哲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中共湖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致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稳中求进、精准施策,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全省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达到3.64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1%,税收占比提高4.7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和8.9%,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以内,各项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迈出了高质量发展坚实步伐。

  (一)实体经济不断壮大。出台促进经济增效财政增收、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等政策,促进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有效推动了实体经济发展。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材料成为万亿产业,千亿工业产业达到11个;新增“四上”企业65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近2000家;减轻企业负担90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建设年成效明显,“五个100”累计完成投资1300亿元以上,23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竣工投产。现代制造业基地建设加快,中小企业“上云”超过10万家,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正式上线,移动互联网企业营业收入迈过千亿台阶,高加工度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1%和18.3%。“湖南制造”向“湖南创造”的嬗变,已成为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

  (二)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8.5∶39.7∶51.8。“三新”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6.9%。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建设加快,种植结构调整迈出实质性步伐,粮食总产量稳定在600亿斤左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力推动了产业结构优化,全年淘汰煤炭产能600万吨,关停“散乱污”企业3747家,省属监管企业资产负债率下降2个百分点;工业投资、技改投资、民间投资分别增长32.4%、38.1%和25.2%。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6.9%,网络零售、软件信息等新兴服务业增速超过20%;文化和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6.2%,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进展顺利;旅游接待人数和收入分别增长12.5%和16.5%。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休闲农业营业收入增长15.1%,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增长34%。

  (三)创新发展取得突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我省代表团提出的《关于支持湖南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建议》获得国家批复。建立完善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及时出台知识产权军民融合试点建设、企业研发奖补等7项政策。省级财政科技支出增长46.3%,全省研发经费投入占比提高0.26个百分点、达到1.94%,高新技术企业净增1400家、达到450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4%。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27项,其中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创新团队奖2项;专利申请量、专利授权量分别增长23.9%和29.1%,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17%。“鲲龙500”采矿机器人、“海牛号”海底深孔取芯钻机等新产品为我国“深海”探测提供了支撑,超级杂交稻百亩示范片平均亩产再创新高,耐盐碱杂交稻成功试种。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投入运营,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38.7%。加快建设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基地,株洲、衡阳纳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浏阳、湘阴、资兴获批国家首批创新型县(市)建设,怀化高新区升格为国家级高新区。一批军民融合重大示范项目落地见效。在第三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上取得佳绩。创新已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形成了竞相争先、活力迸发的局面。

  (四)改革开放继续深化。出台186项重大改革举措,省级机构改革、全省绩效评估改革、省级机关事业单位和省属国企的“三供一业”改革完成。稳步推进国企布局结构调整和企业重组整合,启动湖南广电和出版集团等14家省属国企改革重组,规范指导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13家,减少法人单位127家,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完成公司制改制;国企三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多证合一”“证照联办”“证照分离”、负面清单制度等“放管服”改革为企业减了负、松了绑。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79.5万户,省级行政许可、各类证明事项分别压减9.5%和80%,省级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实现“清零”,省本级“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实现268个事项一网通办。农村各项改革深入开展,浏阳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国家试点任务全面完成。能源资源价格、投融资体制等改革继续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持续深化,预决算公开度全国排名第一。我们正以革故鼎新之势破陈规、辟新途,极大释放了市场活力。

  开放发展迈出新的步伐。积极融入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出台实施加快推进开放崛起专项行动、59条惠台措施等政策,成功举办全国知名民营企业携手湖南助推中部崛起大会、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落户湖南,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中国(长沙)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高桥大市场实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获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等国家级平台通过评审。怀化开通中欧班列湘欧快线,各地海关机构和力量得到加强。新结国际友城8对。开放崛起专项行动成效显著,推广复制3批56项自贸区经验,新引进114家三类500强企业产业项目177个,创造了招商引资“江华速度”“望城速度”。全省进出口增长26.5%,实际利用外资、到位内资分别增长11.9%和17.7%。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湖南正在拥抱世界中加速崛起。

  (五)三大攻坚战成效明显。坚持把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在深入调研、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制定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化解实施方案、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和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健全债务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和政府债务管理制度体系,实行PPP与政府购买服务负面清单管理,“停缓调撤”了一批政府性投资项目,积极推进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强力推动违规举债问题整改,有效化解地方债务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清理整顿互联网金融和交易场所,防控重大风险取得明显成效。

  深入贯彻“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要求,狠抓产业发展、就业帮扶、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及后续帮扶、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科技扶贫、社会扶贫、兜底保障等重点工作,加快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步伐。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力度加大,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十八洞村成为全国精准脱贫样板。全年可实现131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491个贫困村脱贫出列、1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3.86%下降到1.49%。

  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划定并公布全省生态保护红线,强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全面推行十条禁止性措施,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措施迅速拆除下塞湖矮围,全部拆除长江岸线42个不符合环保要求的泊位;坚持生态优先、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分类施策推进长株潭生态绿心问题整改,开展绿心总规局部优化完善工作;清水塘老工业区企业全部关闭。继续开展污染防治“夏季攻势”,有力整治农业面源污染和城镇生活污水、黑臭水体,率先完成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地表水水质全年为优,国考断面优良率达90%,森林覆盖率达59.8%,湿地保护率达75.7%。湘江流域和洞庭湖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获批国家试点,常德获评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市州城区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达85.4%,PM2.5均值下降10.9%,吉首、张家界等5个城市空气环境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城市修补、生态修复深入推进,长沙后湖艺术园成为生态与经济建设相生相成的样板。白鹭翱翔、麋鹿嬉戏、江豚腾跃,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