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筑巢引凤走向世界 剑指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

2019年02月14日 15:27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2月13日消息(记者 贾宜超)人勤春早。一年之计在于春。

  2月11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成都市召开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动员大会,向全市发出“总动员”,剑指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2月12日,成都马不停蹄地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磅发布《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的行动方案》和与之配套的10个行动计划,明确细化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的具体目标和实践路径。

  “对标国际一流,聚焦企业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改革创新,培育国际化的投资生态和经营环境,创造强大的全球高端要素集成能力和优势资源整合能力,为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培养战略竞争优势和永续发展动力!”在这次动员大会上,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的一番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对标国际一流,培育国际化的投资生态和经营环境……诚然,成都在走向世界、拥抱世界的同时,正以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与国际视野“筑巢引凤”,吸引全球精英和各国企业来蓉投资兴业,同时又以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姿态推动成都迈向全球。

  只争朝夕 全力建设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走向世界的名片,是吸引精英人才和各类企业前来投资兴业的根本所在,更是这座城市参与全球合作的核心竞争力。对于此,成都早已高瞻远瞩、谋划于心。

  在一个多月前,成都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召开提出,将2019年确定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把创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要将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作为成都宣示以更高水平开放走向世界的号召力,作为赢得全球投资者的生命力。

  短短相隔一月之余,在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成都就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速度与姿态召开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动员大会,向全市发出“总动员”,速度之快、力度之大显而易见。

  在这次动员大会上,成都清醒地认识到,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标准和国内外先进城市,目前仍面临投资便利度低、政务服务效率不高、创新创业环境不优、公共服务生活配套不足等问题,企业家们也有降低生产要素成本、提高服务效率等现实诉求。

  成都由此提出,将以企业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服务为抓手,聚焦市场准入、政务效率、要素配置、市场监管和权益保护五个重点,对标国际一流全面学习赶超,对标企业所需改革创新提能,为企业创造强大的全球高端要素集成整合能力,全力冲刺进入全球营商环境先进城市前列。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在这次大会上指出,要聚焦关键环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地向“盆地意识”“西部思维”“固有旧习”说不,主动走出西部龙头城市和全川首位城市的“舒适区”和“参照系”,努力在若干领域与世界最高水平比肩看齐,让“投资西部、首选成都”的共识逐渐升级为“投资中国、看好成都”的共识。

  范锐平还表示,国内外先进经验表明,营商环境建设,国际化是目标、市场化是基础、法治化是保障、便利化是重点;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根本在于筑巢引凤,以环境竞争力大力引进高质量项目、促进有效投资、集聚转型动能。成都要主动对标、深入分析先发地区成功经验,努力走出一条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具有新时代特点、彰显成都特色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之路。

  锁定目标 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

  要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人才汇聚是关键所在。在动员大会上,“汇聚全球英才,提升人才要素竞争力”的话题再次成为焦点。成都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彭崇实表态说,市人才办将牢固树立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理念,发动更广泛的力量、整合更优质的资源、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以高品质的人才发展环境支撑城市的高质量发展。

  为了给这项举全市之力的“头号工程”保驾护航,确保相关部门、区县工作用心用力,成都这次可谓较真逗硬、用心良苦。成都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成都市监察委员会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要通过强化监督检查、严格查处问责、把握政策策略、着眼政企互动,为建设优商重商亲商的标杆城市提供坚强保障。建立涉全市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违纪违法问题信访绿色通道,优化升级政府服务企业作风举报专区,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快查快结。

  该负责人还表示,将严格执纪执法,旗帜鲜明查处在服务企业中以权谋私、与企争利、吃拿卡要、侵害投资者合法利益等违纪违法行为。对服务不优、效率不高、失职渎职、“新官不理旧账”等行为,坚决从严追责问责。对党员干部和其他公职人员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破坏营商环境的,坚决深挖细查、决不姑息。

  高新区作为成都乃至四川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区和国际化发展的核心承载区,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理应一马当先。在这次动员大会上,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必须要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标准和最好水平,汇聚国际创新资源和要素,推动国际开放合作创新,打造创新动力迸发、创业活力涌流的一流营商环境。高新区作为全市产业发展的高地和国际化的窗口,将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成为中西部地区投资兴业首选地。

  而整个成都目标更为明确,要让“投资中国、看好成都”成为全世界企业家和投资者的共识:到2019年底,营商环境短板弱项明显改善,所有涉企事项网上可办率提高至95%以上,办理时限压缩30%以上,部分领域营商环境指标达到国际公认的先进水平;到2020年底,以企业为中心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力争涉企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办理时限压缩50%以上,各领域营商环境指标全面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排名中位居前十强,加快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

  对此,范锐平强调,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是一篇大文章、好文章,事关成都未来发展全局,全市上下要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实心干事,科学作为,以各级各部门的创新创造带动全市营商环境的整体跃升,以全市营商环境的国际化推动成都走向世界,奋力开创新时代新天府更加美好的未来。

  对标国际 建设营商环境要有“国际范儿”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眼下,成都已树立迈入世界城市行列的雄心,正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进一步推动高水平开放,主动参与世界经济大循环,参与世界城市合作,更加积极运筹全球高端要素资源,正在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完善全生命周期和培养生态系统的市场主体服务体系,增强全球资源要素集聚和配置能力。

  成都国际化水平的现实差距迫切需要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全球化背景下的城市,绝不会因地处内陆和后发阶段而被跨国投资企业所宽容。

  对标伦敦、东京、新加坡等世界城市和上海、深圳等国内先发城市的经验,成都需要按照国际先进理念、领先标准和最佳实践,努力在优越的劳动力环境、便捷的高技能人才获取度、商业友好的行政法规、全球化的语言环境、价格合理的办公场所等方面发力;在产融紧密结合、协同发展、高度开放的经济发展方式等方面发力;在知识产权制度建设、简化金融科技市场准入标准与门槛等方面发力,提升制度、规则的国际化水平,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据了解,为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成都市委、市政府将以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为重点,以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为目标,制定并实施《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 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的行动方案》,承担方案任务的主要部门将分别牵头实施包括《成都市提升企业用电用气接入便利化水平行动计划》《成都市优化劳动力市场管理服务行动计划》《成都市损害营商环境行为追责办法》等10个配套行动计划,其他部门也要创造性开展营商环境的优化与改革,当前已出台6个配套行动计划,如《成都市提升企业给水接入便利化水平行动计划》,在简化接入条件、完善“一次性”告知服务、开通多途径报装、公开透明收费项目等方面提出了改革创新举措。

  围绕国际化营商环境,成都市将致力于打造创新创业、政务服务、产业服务、内陆开放和法治服务五大环境:重点聚焦科技创新全链条,持续提升全球人才及各类创新资源集聚能力、国际重要创新成果转移和转化能力,营造全面融入全球产业链高端和价值链核心的优良环境;全面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标准,按照国际惯例办事、按国际规则行事、按国际标准服务,推动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持续提档升级,着力优化政务服务优良环境;通过减要件、简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高企业获取生产要素的效率,打造综合成本适宜的产业服务优良环境;树立全球视野和国际眼光,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高水平规划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加快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打造内陆开放优良环境;深化产权保护制度改革,借鉴国际经验,适应国际通行规则,加快完善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和产权保护政策框架,构建适应企业健康成长的国际化权利保护优良环境。

  “国际化应体现在营商环境的方方面面,究其关键,可用三个关键词概括,这三个关键词代表三个重点的改革发力方向,分别为市场化、法治化和便利化。”成都市发改委主任杨羽表示,在市场化方面,成都将坚持消除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推动普遍落实“非禁即入”,确保“有无熟人一个样、大小企业一个样、外地人本地人一个样、国有民营一个样、内外资一个样”;在法治化方面,成都将建立建全法制保障,让市场主体投资安心、创业舒心、办事顺心;在便利化方面,成都将围绕国际标准,聚焦“四最”,实现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着力提升企业生产经营便利,企业员工生活便利,不断创造优越条件。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