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五年来 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

2019年02月25日 15:56   来源:光明日报   

  “这几年来,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在不久前召开的京津冀三地的两会上,这样的感受被三地代表委员们反复提及。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五年来,三地乘着协同发展的东风,以绿色发展为引领,统筹山、水、林、田、土的整体修复,深度推进大气治理、水污染治理和植树造林。蓝天增多了,河流变清了、绿色扩展了,生态环境更加美好。

  治本攻坚,打赢蓝天保卫战

  过去的五年,是京津冀三地大气污染防治力度最大、措施最丰富、战线最广泛、成效最显著的时期。最新数据显示,京津冀三地2018年PM2.5年平均浓度分别为51微克/立方米、52微克/立方米和5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1%、16.1%和14%,空气质量均达六年来最好水平。

  三地共同认识到,环境问题归根结底是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和消费模式问题,改善空气质量,不能只走末端污染治理的老路,必须注重从源头入手。

  北京以压减燃煤为抓手,五年来,通过煤改电、煤改气、清煤降氮等一系列措施,全市燃煤总量从2300万吨下降至600万吨以内。截至2018年,北京城六区和南部平原地区实现了无煤化,集中供热清洁能源取暖比例达97%以上,居民取暖和生活“煤改电”“煤改气”大规模推进,小型燃煤锅炉基本淘汰完毕。经初步评估,压减燃煤措施对北京PM2.5下降贡献率超过40%。

  天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依托“双城双港”整体布局,在企业搬迁调整过程中实现产业升级,积极发展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优化钢铁产业结构,加快“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集中排查“散乱污”企业2.1万家,加快能源结构调整,通过中心城区火电机组无烟化、改燃关停燃煤锅炉、燃煤清洁能源替代等措施,不断削减燃煤。

  河北自2013年开始实施“6643”工程,五年多以来累计压减炼钢产能8400多万吨、炼铁产能近7600万吨,淘汰水泥产能7300多万吨、平板玻璃产能7900多万重量箱,压减煤炭消费总量5900万吨,全部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

  精准发力,共建绿色生态屏障

  春节期间,穿行在雄安新区三县,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生长茂盛的苗木,这就是新区正在实施的“千年秀林”工程。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按照构建“一淀、三带、九片、多廊”生态空间格局目标要求,着力为可持续发展奠定生态之基。目前,已经植下1000余万株树,为新区打好蓝绿交织底色奠定坚实基础。

  “千年秀林”正是京津冀持续推进植树造林、修复生态、绿色发展的最新缩影。三地结合自身实际精准发力,共同构建生态环保示范区,让绿意更加浓郁。

  廊坊市永清县历史上受永定河改道影响,全县大部分土地淤积了泥沙。以前,风一吹,沙尘就会被吹送到京津等地。近年来,在京津保平原生态过渡带高质量造林绿化的带动下,永清县以政府主导、企业投资、群众受益、生态提升为主要方针,五年来累计完成造林绿化约19万亩,平均每年完成造林绿化近4万亩,曾经的漫漫荒沙地已成为京津走廊上的“绿色明珠”。河北加快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加速构筑京津冀生态屏障。2018年,河北省共完成营造林987.6万亩,为年度任务目标的107.7%。

  北京市则在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中,将生态涵养区放在城市空间布局中的“压轴”位置。北京市生态涵养区范围包括门头沟区、平谷区、怀柔区、密云区、延庆区,以及昌平区和房山区的山区部分,土地面积11259.3平方公里,占全市面积的三分之二以上,到2020年建设和恢复湿地2000公顷以上。

  天津市五年来共完成营造林238万亩左右,相比过去每年十几万亩的规模,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林木绿化率提高了23.7%。静海区、武清区开展了大面积成片林地建设,建成大批集中连片上千亩的片林以及经济林、苗圃;蓟州区依托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通过实施山区造林、经济林建设、村庄绿化、以圃代绿等工程,林木绿化率已达到40%以上。京津冀林带已然相连,构筑起一条坚实的绿色生态屏障。

  联动聚合,构建联防联治新机制

  生态环境部、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形成一套空气质量预报会商机制,预报结果为各地大气污染防治、重污染天气应对提供决策依据;清理完网箱养鱼后,潘大水库水质好转,引滦入津的黎河、沙河、淋河三条河流水质稳定达到Ⅲ类。近年来,京津冀不断打破行政区划限制,联防联控环境污染,推进流域生态补偿,加快构筑生态屏障,生态共建共享不断加强。

  2015年11月,京津冀环保部门正式签署《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环境执法联动工作机制合作协议》。统一重污染天气预警和启动应急响应标准。此外,还成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统一区域治理规划。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点城市,对电力、钢铁、水泥、石化、有色、化工等六大行业和燃煤锅炉统一排放标准,对机动车和油品质量统一标准。

  2017年,天津市与河北省签订了《关于引滦入津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的协议》,每年获得中央财政奖励资金3亿元,天津、河北配套资金各1亿元。通过生态补偿金的支持,潘家口水库清网清鱼工作于2017夏天全部完成,彻底清除了困扰津冀两地多年的引滦用水主要污染源。目前,引滦入津水质明显改善,为确保天津等地城市用水创造了良好条件。

  2018年11月,河北省与北京市共同签署了《密云水库上游潮白河流域水源涵养区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两地将按照“成本共担、效益共享、合作共治”的原则,建立协作机制,促进流域水资源与水生态环境整体改善。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陈元秋 耿建扩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