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京津冀首个“化石村”的致富路

2019年03月01日 09:38   来源:北方网   陈忠权

  天津北方网讯:在蓟州城区的府君山后,有一个美丽小山村──罗庄子镇铁岭子村。今年1月28日,国家自然资源部专家、市古生物化石专家齐聚于此,为该村成为京津冀首个“化石村”揭牌,引起关注。

  从蓟州城区北外环线、府君山西侧一路口处,沿着一条向北的公路驱车不到15分钟就来到了铁岭子村。初春时节,被四面大山环抱的小山村特别安静,不少农家大门上还张贴着大红春联,过年的喜庆气氛依然没有散去。

  “距今约18亿年前,蓟州地区从陆地演变为海洋,温暖的气候使菌藻类生物大量繁殖,伴随大量碳酸盐沉积,形成了今天丰富的叠层石剖面。我们村的叠层石是中新元古标准剖面叠层石组合的第IV组合,保护观赏价值特高。”在村南西沟一处山体前,记者巧遇村党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丁利,他正在给慕名前来的游客们介绍叠层石化石。

  只见这些叠层石剖面上的柱体底色五彩斑斓,有淡红色、浅黄色、青绿色,令人目不暇接。“我们村的叠层石化石出露完整,顶底清楚,在全国都绝无仅有,属于孤点型分布,堪称瑰宝!”村民苏海龙自豪地说。

  苏海龙告诉记者,铁岭子村只有37户、119人。上世纪八十年代,这里建起了水泥石矿,挖山采石,破坏了生态环境,山体植被被破坏,成了一座秃山,水土流失严重,教训惨痛。

  俗话说,靠山吃山。不能挖山采石了,多年来村民外出打工,但增收缓慢,依靠绿水青山发展农家旅游如何?

  丁利告诉记者,在市、区、镇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商议利用叠层石资源,发展农家旅游。怎样具体利用呢,他们又犯了难。后来在国家自然资源部古生物化石专家、化石联盟专家和市、区地矿部门的大力帮助下,他们决定开辟叠层石化石旅游线路并建立村化石展览馆,打造京津冀首个“化石村”。

  走进村化石展览馆,虽然面积不大,却放有20多块叠层石,石头剖面上有多种菌藻类沉淀下来的精美图案,令人赏心悦目。市地矿测试中心专家张晓飞介绍,叠层石化石属不可再生资源,非常珍贵。这些叠层石化石是他们为了研究而采集的化石标本,现存放在展览馆,供游客参观欣赏。

  罗庄子镇党委书记贾占说,镇里支持该村依托珍贵的叠层石化石资源,开展科普和保护宣传,大力发展高端民宿,建设美丽新农村。镇里还成立了管护小组,专人负责,定期巡查,把叠层石化石保护放在首位。

  走进村中最早建的“铁丁”农家院,古色古香的房舍和室内陈设非常吸引人。床是火坑和床铺的结合体,夏天睡床铺,冬天烧火坑,非常舒服。墙上挂着多幅绘画,都以青山为题。

  “‘铁丁’农家院设施精美,农家饭菜飘香,又有叠层石资源,每年都吸引很多京津冀游客前来,特别是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长见识。现在全村共有农家院7户,2018年接待游客千人左右,村民增收致富。今年准备再发展2到3户,让绿水青山真正变为金山银山!”丁利笑着说。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