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加快打造“一带一路”强支点

2019年01月17日 14:24   来源:扬子晚报   张凌飞

  去年12月14日,全省重大项目现场推进会在连云港隆重召开,总投资775亿元的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开工,“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迈出关键步伐;12月26日,连盐、连青铁路建成通车,港城人民阔步迈进高铁时代。在刚刚过去的一年,连云港跨入“高质发展”快车道。让人尤为感动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时代楷模”王继才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孤岛夫妻哨32年的坚守感动中国,爱国奉献、爱岗敬业的精神激励着连云港人撸起袖子加油干,以不懈奋斗的精神书写新时代的“西游记”。

  通讯员 李亚坤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凌飞

  多重战略机遇叠加加快打造“一带一路”强支点

  40年前的改革开放之初,连云港还是一个仅有7个泊位,594万吨吞吐量的区域性小港。如今,连云港港已经由主港区连云港区拓展至赣榆、徐圩、灌河港区,形成了“一港四区”规模发展。独特的区位优势,使连云港成为“一带一路”的交汇点,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节点城市,中哈物流中转基地,上合组织出海基地。

  江苏省委省政府更是明确提出要提升连云港的发展定位,把连云港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核心区先导区来规划发展、重点支持。2018年,标杆示范项目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开工,标志“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迈出关键步伐。

  截至2018年底,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28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234.3亿元。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百姓生活越来越好,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越来越高,教育、医疗、就业、住房、养老等各项社会事业取得全面进步,高标准创成了全国卫生城市,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实施五大战略加快集聚高质发展新动能

  2018年以来,连云港市深入贯彻“以港兴市、产业强市、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协调共进”五大战略,以“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为主题主线,全市经济运行呈现出“增长平稳、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的特点。各项指标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增势较好。

  2018年,连云港全市实现工业应税销售收入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医药、冶金、石化等重点行业支撑作用明显。10家企业销售超过50亿元,盛虹石化、恒瑞医药、新海石化等5家企业销售破“百亿”。

  五十件民生实事让市民共享发展成果

  连云港始终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第一追求”。去年初,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许下承诺,从百姓最关心的事情入手,聚焦十大重点领域,扎实办好关注度高、惠及面广、当年见成效的50件民生实事,让广大群众共享更多更好的发展成果。

  2019年,连云港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五个坚持”“六个稳”工作要求,深入实施“五大战略”,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经济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加快打造“一带一路”强支点,全力夺取“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胜利。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