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张桂平——更好地服务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2019年03月04日 16:2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讯 “既要展出高品质的艺术品,还要方便广大群众前来欣赏。”启程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前,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环球集团董事长张桂平还在与同事深入研究苏宁博物馆筹建的相关事宜。位于上海苏州河畔的苏宁艺术馆,已成为浦西的文化地标。今年,苏宁环球将在南京建设一座比上海苏宁艺术馆规模更大、藏品更丰富的苏宁博物馆。

  建设苏宁艺术馆、苏宁博物馆,既是为了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也是探索非国有博物馆的发展新路。“近年来,我国非国有博物馆发展迅速,有的在建筑规模、硬件设施等方面与当地同档次的国有博物馆不相上下,但在建馆用地、购买服务、运营补助、考核奖励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难题,制约了非国有博物馆持续稳健发展。” 基于亲身经历和切身体会,张桂平在去年全国两会上提交了《支持非国有博物馆(艺术馆)发展》的提案,希望能激励更多民营企业、社会机构参与文博事业发展。

  提案提交后,不仅得到有关部门积极回应,给予政策支持,还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在相关部门支持下,苏宁艺术馆理事会成员涵盖多家国有博物馆、艺术学院、艺术品拍卖公司等,为艺术馆运营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苏宁艺术馆与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北京恭王府博物馆、四川三星堆博物馆等全国一流博物馆建立紧密互动联系。“我们把艺术品按主题分类,在各大博物馆巡回展览。”张桂平介绍,以“精品展览引进来、经典展品走出去”为主线,共同推动非国有博物馆规范运行、持续发展。与此同时,发挥“苏宁文化艺术发展专项基金”平台作用,吸引更多社会人士参与非国有博物馆发展,打造示范标杆。

  去年全国两会后,四川、青海以及我省沿江各市都留下了张桂平忙碌的身影。这源于他在两会期间提交的另一份提案——《加强长江沿岸城市群协同发展,助推“一带一路”建设》。“江苏区位条件优越,既是‘一带一路’交汇点,也是长江经济带上产业、城镇和人口高度密集的地区。”张桂平在提案中建议,积极设立长江经济带自贸区,加快沿线城市联动协作,增创开放发展新优势。

  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科学谋划中国经济新棋局,作出的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大决策部署。去年8月,张桂平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时,提交了《从长江江苏段着手,以点带面推进长江大保护、走绿色发展之路》《加强长江生态保护机制建设、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书面发言。过去一年,江苏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把“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作为省域全境的发展原则,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迈开新步伐。

  作为生长在长江边的政协委员,张桂平有着特殊的情结,今年将继续关注长江经济带发展。“去年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江苏推进更高起点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对外开放提供了广阔空间,也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张桂平表示,将坚持守正创新、胸怀全局,扎根江苏、放眼全球,为江苏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黄 伟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